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的着力点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巩固”为目标,以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方针,以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为着力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理论支撑和精神力量。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这一科学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阵地、党管舆论、党管媒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绝对安全,让意识形态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明确思想引领、汇聚强大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提升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和引领力。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具有说服力的理论阐释、具有号召力的教育引导、具有感染力的典型宣传,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以丰富发展壮大主流意识形态为目标,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话语权建设,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巩固和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力。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 

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及时分析研判各种非主流意识形态新动向、新特点、新趋势,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特别是对长期以来刻意歪曲主流意识形态、不遗余力渗透错误观点的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历史虚无主义等,以及各种质疑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和观点,要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和抵制,廓清思想迷雾。

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适应网络新媒体传播方式和发展变化趋势,加强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汇聚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准确分析研判网络舆情,创新传播手段,拓宽传播渠道,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运用大众化、通俗化形式,将主流意识形态中的政治话语、理论话语、学术话语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生活话语,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文选自:姜辉 《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 人民日报 》2018年2月22日 07 版)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