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师生:尝试运用微信撬动后勤管理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5-03-13 浏览次数:

  “手指轻轻一点,即可解决你的报修问题!”这是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公寓47号楼张贴的一张宣传单,下面印着大大的二维码。不时有进出的学生拿起手机,扫码关注。据了解,许多高校后勤管理部门都在尝试运用微信,以求贴近师生的媒介使用习惯,更好地服务师生。

  各出奇招,无限服务

  中国传媒大学后勤管理处的微信公众平台,除常规信息推送外,该公号还有报修、查询邮单、报失招领等多种功能。关于微信报修,该校学生小张体会深刻:“我在下午1点用微信报修了宿舍卫生间的水管漏水问题,维修人员不到3点就到宿舍解决了问题。本来怀疑微信平台存在处理滞后的现象,如此看来是多虑了。”对此,该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严文明说:“自2014年4月,我们制作了手机版网页,将微信平台系统与网站系统进行整合,微信报修的数据统一进入网站服务器,与网络报修、电话报修系统使用同一个数据库,便于服务大厅24小时进行派单和回访。”

  据上海师范大学后勤部门唐老师介绍,该校后勤部门微信公众号已有将近15000个粉丝,其中服务公告、服务信息、电影选座都是比较受欢迎的功能。“在建的新功能还有很多,比如我们正拟筹建浴室查询系统,利用浴室刷卡计费系统读取进出浴室数据,学生上网即可查询浴室使用情况,计划洗浴时间。”

  “去年12月中旬,校区紧急停电,我们通过微信平台及时推送了一条突发紧急停电的消息,平复了大家的情绪,同时迅速与后勤的水电中心联系,40分钟左右就处理好了问题。”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后勤部门的周老师说。

  投诉更轻松,压力即动力

  过去,师生若想投诉后勤服务,最常用的是电话或网站留言。“有时手边没有电话号码,投诉也就不了了之;网站也受到上网设备的限制。”学生表示。对于建设微信反馈通道,高校后勤管理部门普遍比较重视。

  在中山大学总务处东校区后勤办的“建言献策”栏目中,小编用鲜明的社交媒体风格的语言说道:“要投诉,找小晴!”“直接微信留言,当然,记得提供处理问题的必要信息,必要的时候,‘有图有真相’,随手拍个照片发给我们!”

  手指一点,即可投诉。微信为投诉、建议减少了障碍,为后勤服务单位增加了舆论监督的压力,有助于提升服务意识。

  运用新媒体 管理全方位

  微信等新媒体对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着全方位的重塑,而学生一向是新媒体使用的主力军。由于后勤工作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高校后勤部门及时利用各类新媒体与师生近距离沟通、处理问题,已经势在必行。“连校门口的水果摊位都在推广淘点点、微信支付之类的电子渠道。在如此浓厚的新媒体氛围中,后勤部门推出微信平台,我觉得很亲切,感觉自己作为接受服务的主体,是被关注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左纤丽说。

  当然,新媒体在后勤管理中的应用也存在不成熟的地方,如缺乏整体规划、缺乏专业人才、推广程度不足等。但随着媒介环境的变迁,努力适应新媒体工作方式,拥抱新媒体校园文化,是高校后勤传统管理转向现代管理的重要变革。(实习生 刘翩翩)

《中国教育报》2015年3月2日第12版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