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开幕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4-12-18 浏览次数: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网站

http://www.fjedu.gov.cn/html/jyyw/jyt/2014/12/03/0bace352-94ab-48f3-a45c-3f34ac558f23.html

第三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今天1日上午在福州开幕,来自台湾33所大学、省外30所地方高校、省内53所院校的校领导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工程学院承办,持续两日,以“亲近产业 特色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建立海峡两岸高校共同参与的教育合作交流平台,推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引导两岸高校就应用技术类大学办学经验进行交流,让高等教育办出特色,更好的服务产业发展。

  福建省副省长李红、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龙明彪、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台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在论坛开幕式先后致辞。

  李红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福建与台湾教育交流合作时间早、形势多、领域广、规模大,有着良好发展态势,为两岸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活动提供了平台,成为两岸教育交流的一大亮点,有力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希望两岸大学进一步携起手来,推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

  赵灵山副主任现场呼吁两岸校长为教育发展合作机制化、常态化多发声,希望台湾代表能多呼吁,让两岸全面互认学历学位提上日程;给大陆在台湾求学的学生创造更好的保障和环境。

  吴清基博士则回应称两岸教育发展合作协议机制化、常态化已经在进行中。他也呼吁大陆在现有开放8个省市赴台就读试点的基础上,能有更多地区和更大学历范围的高校能开放。杨朝祥校长在发言中也感慨第二届和第三届时隔太久,希望这样的论坛能更制度化的交流。

  会上还发布《福建省对台招教引师项目指南》。

  本次论坛安排了五场主旨报告和5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将围绕“应用技术类大学的发展模式、标准体系及特色营造”、“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中的制约瓶颈与破解关键”、“世界各国技职教育的发展模式及比较研究”、“应用技术类大学的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及职业教育的合作展望”等高教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论坛还专门举办了“校长沙龙”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10所大学校长以公开对话交流的方式,交流应用技术类大学的思路与理念。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