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筹建新测评体系 尝试剔除当前英语教学之弊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4-11-17 浏览次数:

原标题:既练又说,英语考级将大变脸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4/1117/c49157-26037448.html

来源:大众日报

“六级考了570,成绩还不错,没想到现在没用了。”11月是申请留学香港的高峰期,正在山东大学读大三的高婷准备去香港大学攻读硕士,但近日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部分港校提高研究生申请门槛,统一接受雅思成绩,不再承认英语六级成绩的消息让她措手不及,“我报了个雅思班,今天周六,刚好有空过来学。”

“英语六级不被承认”,无疑是对我国目前英语教育现状的一个辛辣写照,在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英语教育何去何从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有望回归真正的语言学习”

与部分香港高校提高申请门槛几乎同时,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启动会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总体方案论证会,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由国家层面提出的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外语考试种类繁多,但相互无法参考,“哑巴英语”、书本英语问题普遍存在,英语教学与考试广受诟病。“我们很多英语考试并不能全面衡量学生的水平,比如口语,高考、四六级都不考,但‘说’却是语言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环。”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英语备课组长宋武栋说。

业内专家表示,雅思考试分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考查得更严格更全面,注重应用能力,能检测出学生的综合水平。

此次教育部筹备建设的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要求覆盖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在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设计思路中,也明确提出了“基于运用的语言能力量表”,尝试剔除目前英语教学的弊病。

“英语能力等级量表里不管是哪个级别,都要涵盖听说读写各个方面,针对语言学习特点制定相应体系。这次国家的指挥棒一调,以后我们的英语教学、考试都将有望回归真正的语言学习。”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高洪德说。

“减少考试耗费的时间金钱”

“我现在在准备6级考试,如果过了,还打算去考商务英语,有时间的话,再考考托福雅思,反正多拿证总没有坏处。”山东建筑大学大二学生王小彤说,自己英语比较优秀,因此想参加各种英语考试,为未来就业、出国作准备,“如果以后有统一的等级考试,那肯定省了不少时间和负担。”

记者了解到,此次测评体系建设工作包含几项主要任务,其中包括覆盖外语学习及教学与测评的评价系统,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外语考试质量标准。

“如果真的建设完成统一的量表体系,那么将会改变目前外语考试种类繁多,相互无法参考、教学互不衔接等问题,减少学生在考试上耗费的时间、金钱等压力。”高洪德说。

而在英语教学方面,据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张海光分析,体系建设完成后,对高中教学的内容和强度等方面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现在高考要求掌握3300个单词,以后估计变化也不会很大,反而因为有了水平标准,每个人可以横向比较确定自己的定位,学习有了明确的目标,无效劳动减少,自然也就减负了。”张海光说。

考试改革势在必行

据宋武栋介绍,目前高中有英语课程标准,里面要求了各个阶段需要的听说读写译标准。“比如高三9级听力要求,能听懂熟悉话题的演讲、讨论、辩论和报告,听懂一般新闻广播等,大学也有相应标准,现在要建立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其实并不是很困难,把各个标准统一即可,难的是如何把量表应用,在考试测评上体现出来。”宋武栋说。

宋武栋还告诉记者,今年新生军训期间,他曾让一名初中毕业成绩中下的学生尝试完成今年山东的英语高考卷。“考了115,只有35个单词不认识,这是一名初中毕业生的答卷。”宋武栋说,现在不同阶段外语教学考试重复、脱节严重,考试设计上以客观标准题型为主,主观体现水平能力的题型较少,“学了三年,在测评上却体现不出,我们的考试提供的空间太小。”

此次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还有推动高考外语高考科目内容形式改革,这是深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目前我国很多英语考试都是自主命题,考试内容、形式和方法等都不同,缺乏统一的科学依据,把握的尺度不一。高洪德建议,能力量表制定后,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试题库,将考试与量表进行衔接、定位,严格制定不同水平不同等级的考试形式内容和标准,为考试提供依据,提高考试质量,使每次考试之间的分数具有可比性。“这样高考英语一年多考,也有了科学的尺度,有利于考试公平。”

英语考试知多少

目前,国内英语考试种类繁多,主要有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剑桥商务英语考试;公共英语考试;职称英语考试和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等五类。

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

主办机构:由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考试简介:四、六级考试针对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2007年底不对社会人员开放;专业四、八级考试针对通过全国普通高校入学统一考试的在校二年级和四年级英语专业本科生。

剑桥商务英语考试

主办机构:由中英双方合办。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负责命题,阅卷,颁发证书。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报名、印制试卷和组织考试。

考试简介:共分三个等级:BEC初级(BEC Preliminary Level)是面向初级和中下级英语水平的考试,BEC中级(BEC Vantage Level)是面向中高级英语水平的考试,BEC高级(BEC Higher Level)是面向较高级英语水平的考试。

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笔试,包括阅读、写作和听力,第二阶段为口试。

公共英语考试

主办机构: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各地教育考试院社会考试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

考试简介: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是面向社会,以全体公民为对象的非学历性英语证书考试,是测试应试者英语交际能力的水平考试。

公共英语考试根据难度由低到高分为一级B、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五级。其中,五级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选定的高等院校负责,其它级别考试由各地教育考试院社会考试办公室负责实施。

职称英语考试

主办机构:由国家人事部组织实施。

考试简介: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英语等级考试采取统一大纲、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

考试设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6个语种。其中,英语划分为综合、理工、卫生3个专业类别。其它语种不分专业类别。考试主要测试专业技术人员阅读理解外文专业基础文献的能力。

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

主办机构: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负责实施与管理。

考试简介: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分为四个等级,:资深翻译;一级口译、笔译翻译;二级口译、笔译翻译;三级口译、笔译翻译。(本报记者 江昊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