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三所独立学院拟与母校脱钩 脱钩院校多发展良好
发表者:长江网 发布时间:2016-02-01 浏览次数:

昨日,教育部网站公示2016年拟批准设置的39所高等学校名单,我省5所高校榜上有名,其中有3所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本科学校并更名。至此,我省32所独立学院中,将有14所学校从主办高校中脱离,独立自主办学。

“脱钩”后更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

此次脱离“母体”的3所独立学院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更名为武汉传媒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更名为华夏理工学院;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更名为晴川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转设后还将保持理工类大方向,但会更专注于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脱离母体的独立学院更加瞄准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在人才培养上应更加突出应用性。”

这位负责人指出,转设前,独立院校主要借助母体学校的力量,尤其是品牌方面,但随着独立院校实力的增强和国家相关规定的实施,很多独立学院选择了“脱钩”。她说“独立学院‘脱钩’后,不需要再向母体高校交纳管理费,可以增加学校的办学经费。”

已“脱钩”院校多数发展良好

2011年,武汉大学东湖分校等四所独立学院率先转设为民办高校。武汉东湖学院负责人周启红说:“当时转设既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响应教育部的要求。转设后我们脱离了母校的光环庇护,感到压力、责任更大。”

据了解,该校更名为“武汉东湖学院”的第二年,报考人数有小幅波动,这让该校负责人意识到,必须马上找准学校特色,走产教融合之路,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2015年,该校各条录取分数线都在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报考人数达到历年最高。

周启红认为,民办院校要想办好,必须把立德树人放在经济效益之前,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其次要坚持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同时坚持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否则与公办学校比不了。

转设次年,这四所高校分数线“坚挺”,均超过三本线,武汉东湖学院和武昌理工学院还超出不少。

接下来几年,武昌工学院、文华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纷纷与母校脱钩,近几年就业率稳中有升。

“独立”转“民办”乃必然趋势

2008年,《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育部26号令)颁布,要求独立学院在5年内按照规定进行调整,经教育部组织考察验收合格的继续发展转为普通本科高校。调整要求给独立院校设置了不少“门槛”,具体包括注册资金、总资产、基本办学条件、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情况,在校学生、专任教师及管理人员状况,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情况,博士点设置情况等。

“独立学院为了达到26号令的要求,纷纷向独立设置民办高校转型,这对学校的发展也有好处。从长远来看,转设是必然趋势。”多所民办高校的负责人表示。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共有32所独立学院、民办高校,数量排全国第一,在校生约24万人,占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总数20%左右。

在今年1月11日发布的“2016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30名中,武汉高校占了7席,包括武昌首义学院、文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汉学院、汉口学院。

链接>>>

湖北14所脱钩独立学院

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更名为武汉东湖学院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更名为武汉长江工商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更名为汉口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更名为武昌理工学院

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更名为武昌工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更名为文华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更名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更名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更名为武汉财经科技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更名为湖北商贸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更名为武汉传媒学院(公示期)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更名为华夏理工学院(公示期)

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更名为晴川学院(公示期)

记者黄琪 黄哲 胡琴沁 通讯员詹颜 刘明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