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苏志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发表者:“诚毅之光”走访校友实践队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

诚毅学院“走访校友”实践队系列报道之六

【导言】:人人都可以创业,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创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明确方向,需要充足准备,需要不断学习,改变认知,改进思维,从而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人物介绍:苏志远,03级电子商务(厦门维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助理、新华都业务代表、厦门玉宇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贯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耳濡目染,心怀创业梦

出身商人之家的苏志远,从小听着父辈们创业成功的故事长大,很小的时候就受到这种影响,骨子里埋着创业的种子,随时准备生长发芽,表现出与生俱来的“创业气质”。大一的时候,他创建了电商协会,大三时就被评为四星级社团。在创建社团的时候,就初步展现了创业者的特质:善于发现市场空白,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他也从中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后来他加入诚毅学院学生就业促进会,在工作中接触到大量各行各业的企业老总,通过与他们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创业的想法,锁定了创业的方向。

步步为营,企业梦终成

确定方向的苏志远毕业后首先进入软件园的一家IT公司,从事系统集成工作,学习如何应用管理软件实现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库存,实现企业供应链、门店、渠道、仓储等后台数据的精细化管理。

接着他去新华都做了半年多的业务代表。刚开始前三个月,苏志远被分配到生鲜部,每天凌晨3点半上班,进行蔬菜验收、入库、摆放。开业期间,还要进行买卖现场的秩序维护,与顾客进行有效的沟通,一直持续到11点半。在这一过程中,苏志远充分了解了蔬菜的来源产地、质量好坏、销售情况等一系列的蔬菜产业链。后面三个月,苏志远又被分配到了海鲜部,从事卖鱼,依旧每天凌晨3点半上班,进行海鲜的验收、入库、砌冰、摆放。每天负责杀鱼,浑身都沾染了去除不掉的腥味,一件衣服因此只有一天的寿命。在这个过程中,苏志远充分熟悉了各种鱼类的宰杀方式、保存及品质区分等技巧。半年后,苏志远又被分配到干货部,从事干货采购,学到了干货产品的相关知识。可以说,在新华都半年多的一线工作经验,让苏志远形成了食品产业链的完整认知,获得了采购、销售、管控等环节的第一手资料,为接下来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8年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苏志远与朋友合伙开了厦门玉宇诚贸易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他利用之前在新华都任职所积累的采购和销售渠道,根据市场的规则,收集市场的需求与供应,从中间商做起,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大量客户源。三年后,感觉时机成熟的苏志远独立创办了厦门贯一食品有限公司,四年在食品行业的深耕细作,他对食品行业形成了自己的认知。首先,改变了父辈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引进了ERP管理软件,实现了供应链、门店、渠道、仓储等后台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其次,他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了产品的质量,还有品牌。为此他注册了三大品牌,分别为“东山岛”(主营海产干活及海鲜即食产品)、“双涵”(主营南北各地特色坚果干货)、“舌尖五谷”(主营五谷杂粮)。经过七年的努力,公司从原来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80多人,拥有产品四百多种,实现年产值近亿元。

终身学习,志当存高远

与其他的创业者一样,苏志远特别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他引用华为老总任正非的名言:“华为的破产是一定会来到的。”,所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时刻保持着危机感,要对自己狠一点,要逼迫自己主动去学习。因此,他一方面加入行业协会,了解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努力提升个人职业素养,每年四月份到八月份都会加入各种北大、厦大或领航教育、行动教育等机构组织的培训,花时间花金钱去学习,每天仅花4个小时休息,其余时间都进行学习管理,让自己对事情的认知有所提升,通过和各种优秀的人交流,借鉴他们努力的方法,帮助自己找到努力的方向,给自己努力变好的动力。

苏志远谈到自己的创业经验时说,有三个经验特别重要:一是做事要有准备,确保自己对事情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并尽可能地收集足够的信息,以用于自己对事情的发展进行判断,这样在做出抉择后就不会再后悔;二是诚信经营,尤其是食品行业,特别强调社会的承认、用户的承认,对企业对用户真诚,才能有用户对企业的回报,才能保证企业向前发展;三是创业者必须保持危机感,要有终身学习的认知,终身学习能够使我们克服我们在工作中、学习中的困难,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能使我们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能充实我们的精神生活,并且不断的提高生活品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