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徐长宇:活着即是奋斗!
发表者:“诚毅之光”走访校友实践队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

诚毅学院“走访校友”实践队系列报道之四

【导言】:人生就是一部交响曲,有高有低,有抑有扬才精彩!我的人生由我自己来谱写!

人物介绍:徐长宇,男,04届诚毅学院法学专业学生

         广州新中泰木材交易中心董事长

勇于开拓,突破自我

作为诚毅学院第一个通过公选出来的学生会主席,徐长宇从来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他一直认为在大学里面学会的,不仅仅是知识和眼界那么简单,更应该学会如何用所得所获去“make”,即从无到有的力量。作为学生会最早的一届成员,更是第一个公选出来的学生会主席,徐长宇为学生会的组建及架构调整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大至章程的拟定,部门的设置,与系学生会分工的确定,小至活动策划,人员安排等,最终带出一个11个部门,500个成员的学院第一学生组织。原来他觉得诚毅学院刚创建,怎么和其他学院比,但是当他成为集大第一个引入线上舞台直播和线上投票的人,引爆晚会氛围的时候,他告诉自己“嘿,你脑海里想象的都实现了,全集大都将知道诚毅学院的存在,我们是最棒的”。在回首学生会经历的时候,徐长宇认为,这为他以后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他在大学阶段,就拥有过“从无到有”的力量。

不断挑战,以毅成事

徐长宇强调:创业的道路一定是艰难的,失败和成功并存,只有不怕失败,才能取得成功!徐长宇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创办Elcortesux国际旅游公司,但却因语言交流障碍,无法与外国友人正常沟通而限制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早在大学时期,英语便是徐长宇最害怕的,大学6次四级考试失败,第7次放弃,在这次创业的过程中他下定决心战胜这个敌人,于是用2个月的时间突破了自己的英语口语,并且把最大的弱项成为他最大的资源优势,还加入北京英孚培训机构无偿教授关于英语口语学习的课程,帮助口语较差的学习伙伴。类似的例子,在他后来的创业历程无数次出现,他始终坚定、坚持地面对这些困难,并一一克服。他很喜欢马云的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所以,在徐长宇看来,其实没有失败,失败就是放弃,只要你没有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记住成功者永不放弃,放弃者永不成功!

突破传统,创新求变

徐长宇毕业后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一开始在北京开体育文化公司和旅游公司,之后陆陆续续涉足了很多行业,最多的时候曾经同时拥有十五个公司,但他的核心却始终是木材行业。因为专注,所以他始终在考虑如何解决这个行业的最大痛点:即缺失价值的塑造能力。每当提到名贵家具的时候,国人的第一印象是红木家具。但这些产品价格的高昂主要是依靠木材的稀缺性来支撑的,而国外的产商则可以做到仅仅凭借工艺、品牌而将产品的价值提升数倍、数十倍。于是他立志改变现状,想要在这个行业当中成为一个标杆,去尝试性引导红木行业的发展。针对红木家具的根本价值属性与现在的红木家具市场的痛点所在,抓住红木市场低迷的特殊时期,徐长宇在仙游投产了现代化的红木家具产业园,里面有展示区,有加工区,有创客空间等设置,他力求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实现红木家具生产的流程化,所有入驻的红木产家,做到统一进材料,统一工艺标准生产,统一销售,实现由个体户的产销一体化模式升级为产销分离模式。同时,他对于红木家具不盲目追求仿古样式,而是提出当代审美新概念,并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杭州美院合作,引入设计团队,提出设计与制造相结合的新理念,提升制造和审美的档次,致力于结合古典家具文化来打造出适合当代人审美的产品。毕竟,现阶段80、90后已经逐渐成为购买家具的消费主力,这一部分消费群体最大的特色就是喜欢个性化、特色化的产品。因此,抓住这一消费群体,就能抓住市场、抓住机遇,从而实现行业的复苏。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徐长宇十多年的创业生涯,犹如交响曲一般精彩。徐长宇提到,他一直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早期下海创业者为榜样。他们代表的就是一种创业精神,是一种自由主义者精神,他们敢于突破,敢于尝试,敢于创新,他们一生都在拼搏奋斗。这样的一个群体,为人诚实守信,处事坚毅果敢,为自己的事业为祖国社会奉献其一生的精力。“诚以待人,毅以处事”因此也成为徐长宇坚守的普世价值和人生准则。他很佩服陈嘉庚奋斗与奉献一生的精神,这种嘉庚精神就是他的拼搏精神,就是他所信奉的企业精神。对于他来说,活着即是奋斗!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