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陈志腾:人生需要不断的复盘
发表者:“诚毅之光”走访校友实践队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

诚毅学院“走访校友”实践队系列报道之二

【导言】:对自身的认知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贵在坚持,重在诚信。

人物介绍:陈志腾,莆田市文教集团总经理。

“大家好,我是诚毅学院05届国贸学生,学号2005945188,很高兴能见到各位学弟学妹们”。轻松幽默的自我介绍,一下子拉近了陈志腾与实践队成员的距离,接下来他开始分享精彩的创业历程。

挖掘商机,敢为人先

在大学期间,陈志腾目光敏锐,并在其中不断发现商机。他从学院鼓励组织班级出游的政策当中,发现了车辆租赁市场的空白,便开启了他的创业之旅。从最初的一趟两趟开始,到后面整个诚毅学院乃至集美大学几乎所有的班级出游都从他这里找资源。相对于现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在2005年的大学生当中,创业无疑是一个先行先试的行为。

自我沉淀创造价值

2009年毕业以后,陈志腾又发现培训市场的空白,于是和理学院的两位同学一起创办了补习机构,在当时是厦门最早的一批补习机构。第一个月就收入不菲,因为与合伙人经营理念的不同,离开了培训行业。第一次创业的中途夭折,让他进行了深度的反思,开始了第一次复盘。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他觉得应该先选择一个行业深耕细作,于是抱着自我沉淀的初心,他选择进入厦门当时处于上升期的房地产行业。为了尽快融入这个行业,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他决定用大基数的工作量来迅速积累自己的客户源。经过三年的努力,他从普通的房产中介成长为区域经理,从零底薪到月收入十几万的行业翘楚,为三年的房产从业经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机缘巧合,重归教育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盘下了一个客户手中经营不善的培训机构,再次进入培训行业。经过一年的发展,就能做到每个月有二三十万的营业收入。在2013年,志腾学长的事业迅速发展稳定,让他萌生了进入新行业的念头。于是卖掉了培训机构,全心投入了陌生的移动互联网领域,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导致项目难以为继,迎来人生的第一次滑铁卢。他意识到这其中有太多的原因导致他这次失败,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没有选好自己适合的行业,没有保持专注度。

立志三创,再铸辉煌

前所未有的惨痛经历让他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复盘。于是他选择回乡再谋发展,他敏锐地发现传统书店可以有新的发展,首创福建省图书培训二合一的文教综合广场,将原有的传统行业理念升级,给传统图书行业找出路。因为选对行业,找准模式,所以发展迅速。三年间成立五个校区覆盖4700平米,在读学生4000名,每年培训学生一万多人次,通过社群免费给莆田市两万多个家庭提供教育咨询,是莆田市教育行业的第一名。

陈志腾丰富的创业经历让在场的实践队员深受启发,同时他也跟成员们分享了创业最重要的素质——诚以待人,毅以处事。在他创办文教补习中心的过程中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之内做大做强,跟他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有很大的关系。文教中心不靠广告靠口碑做到了今日的规模。除此之外,跟他始终没有放弃培训行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他告诉我们:“选对了行业,只要坚持,肯定会有结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