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校报】“诚毅 ”是我的人生导师——访校友陈延行
发表者:作者:文/罗士杰 林观暑 图/陈南君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日,《集美大学校报》刊发校友陈延行的专访通讯稿,现全文转载如下:

陈延行是我校1997届冷冻工程专业校友,现任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董事长,2014年获评厦门市首届“青年双百人才”,2015年荣获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6年荣获厦门市政府“科技创新杰出人才”,2017年获评厦门市“拔尖人才”、省科技厅“科技创新人才”、入选国家科技部“万人计划”人才。

今年3月底,校友陈延行回到母校,为1200多名在校师生带来 《“诚毅”是我的人生导师》 报告会。他说,“诚毅”二字对他而言,不只是校训,更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底蕴。前不久,他再次回到母校,为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000万元。在此之前,他已先后多次在母校设立奖学金,捐赠设备,累计超过300万元。

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生在厦门,长在厦门,陈延行在厦门度过了他的整个读书时光——自集美中学毕业后,他就以出色的成绩考入水产学院。
朴实、沉稳、待人谦逊,是他给老师和同学留下的第一印象。成绩好、能力强、做事踏实、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他在大一就成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这也是陈延行常常引以为傲的事情,“这为我的个人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坚毅刻苦地对待学习和工作,热忱、热情地为同学们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常充当导游,帮助同学熟悉环境。“集美大学之美不仅仅是因为它处在美丽的集美渔乡,更是在于它浓厚的嘉庚文化、嘉庚精神。在水产学院求学的四年时光,给了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诚毅’。我这一辈子,能够做好这两个字,其实就是最大的成功了。”他笑道。“诚毅”已成为罗普特公司的核心理念,也是公司多年来的选才用人标准。  

带着“诚毅”创业

陈延行生长在一个传统的农村家庭,家人盼望他成为一个体面的老师或者医生。但他清楚地知道,从商,才是他的理想。
回忆起当年的创业经历,陈延行万分感谢“诚毅”校训对他的帮助。毕业仅几个月,他就毅然辞去工作、决定创业。但由于对市场的判断失误,他创办的冰柜厂失败了,还欠下20万元的巨额债务。但最终,陈延行用诚心打动了原材料厂家,获得了信任,使得他能在接下来的一年内,通过努力成功地偿还了所有债务。正是“诚以待人,毅以处事”的人生信条,帮他从创业低谷中走出来。  

虽然陈延行学的是冷冻工程专业,但他却一直对电子产品有着极大的兴趣,这促使他在后来的创业中选择了安全电子科技行业。创业的道路,注定充满未知和挑战,同样,陈延行的创业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资金、市场、管理、人才、团队,任何一个环节上的疏忽都可能会使企业的运作出现问题。2000年,创立初期的罗普特集团无疑面临着各种挑战。

冷冻工程专业毕业的陈延行在安防领域又可以说是一个“外行”。罗普特不是第一家安防企业,能否接到业务?没有多少资金,能否保持公司的运转?产品结构、营销思路……这些难题都是对陈延行的考验。但他的身上有着不屈的斗志和面对困难时的坚毅。对于这些艰辛,陈延行仿佛觉得都是“不足为外人道矣”的。

2004年,陈延行接受了一项在旁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正是“诚毅”二字,让他鼓足干劲,凭借着非凡的毅力和韧劲,经过18天的艰苦奋战,顺利完成项目,并获得了多项荣誉。

我以源自集美大学而荣耀

在此次捐赠仪式上,陈延行说,回母校是一件特别让人激动的事情。罗普特集团有很多集大毕业的学生。集团的现任总裁江文涛是诚毅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副总裁张翔是理学院信计专业第一届毕业生。“从某种意义上说,罗普特集团很大程度来源于我们集美大学。我们也一直以源自集美大学而感到荣耀。”2005年,罗普特集团与诚毅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集团几乎每年都回母校招聘人才,集大毕业生正慢慢地成长为集团发展的新生力量。集团目前已发展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骨干软件企业、全国十大安防品牌、中国安防50强、福建名牌产品、厦门优质品牌,连续8年被评为厦门市最具成长型企业。

2016年4月份,陈延行重返母校,代表罗普特集团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签订协议,设立“罗普特学科竞赛奖学奖教金”。此前,陈延行就已在集美大学理学院设立了“罗普特教育奖学金”,他最看重的是“务实、创新”的人才,他希望通过设立奖教金推动师生更大胆地创新,更务实地做科研,从而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更多人才。

陈延行说,每个人都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他希望能以“诚毅”之精神带领着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高科技产品,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保障。“人一生的经历,就是一个锻炼和成长的的过程。我想在这个过程中多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jmu.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457937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