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重文: 把“诚毅”当作人生指南
发表者:陈章华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

庄重文(1912-1993)是香港著名的企业家,是公认的香港工业领袖。他崇敬校主陈嘉庚先生,把“诚毅”当作一生为人处世的指南。他热爱母校,为母校的贡献良多。他一生留下许多传奇式的故事。

老蚌之珠 聪慧过人

1912年10月19日,庄重文诞生于福建省惠安县山腰乡后楼村一个乡绅之家。这是个书香世家,父亲庄采芳是清末秀才,喜欢骑马射箭,学问渊博,又通岐黄医理。他在村里开设一间中医店,号“存德堂”,以悬壶为业,是远近闻名的儒医。庄老先生有十五个孩子,重阳刚过,庄老先生的娘子又生下一男。老蚌生珠,实属难得,老人对这刚降生的小生命疼爱有加,起名庄碧荣。

小碧荣身体瘦小,单薄的双肩上却顶着个大脑袋。他格外好动,天真活泼,十分逗人喜爱。父亲经常外出行医。小碧荣才四五岁,就偷偷地在后面追父亲的轿子,有时竟跑出八里十里之外。父亲发现了,对小儿子更是痛惜,便把他抱进轿子里,让他跟着到很远的地方去看病行医。小碧荣很小就走遍了山腰的三乡五里,有着同龄小孩所没有的阅历和勇气。

庄碧荣小的时候,他家宽敞的后楼设有一所改良式的私塾,私塾所用的教材,除《四书》《左传》《诗经》唐诗古文外,还有民国初期出版的教科书。小碧荣没到私塾读书,却天天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他耳濡目染,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从小就喜文爱墨,有着一股儒雅之气。

庄碧荣学龄已届,父亲让他跟着四哥福荣到乡中一所教会办的普化小学读书。1925年,庄碧荣13岁,父亲便让他离开家乡,入读惠安县立中学(即惠安公学)。1926年秋,庄碧荣初中毕业。父亲闻知陈嘉庚在集美创办的高级水产航海学校是一所培养水产航海专才的学府,学生不但不交学费,连伙食费都可免。于是,他忍着骨肉分离之痛,鼓励年仅14岁的小儿子跋山涉水到集美读书。

迎接鲁迅 改名重文

庄碧荣是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第七组的学生,喜欢文墨,关心文坛风云。

1926年11月27日清晨,刚入学两个月的庄碧荣与其他同学一起乘小火轮跨海去厦门大学接鲁迅到校讲演。学生们簇拥着鲁迅,心情激动,不停地提出问题请教鲁迅。年仅十四岁的庄碧荣,个子很小,挤在最前面翘首望着鲁迅,好奇地问:“老师,你本姓周,你的笔名叫鲁迅。这个笔名有什么含义?”鲁迅回答道:“取这个笔名是受英语Nothing的启发,Nothing意即‘没什么意思’‘没什么用处’。”鲁迅坦荡、幽默的回答在同学中激起一阵笑声。这笑声随着海风、伴着海浪飘散在海天之间,却在庄碧荣的心中响起了一阵永不止息的雷鸣。

当天下午鲁迅做了题为《生活的意义与价值》的讲演。他结合集美学校当时学生自主意识的觉醒,谈了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抨击了北洋军阀及其走狗文人,指出这些“自以为聪明的人”,“把北方文化界弄得死气沉沉”。他指出,“聪明人不能做事”,而被“聪明人”看成“傻子”的人才是真正能做事的。“世界是傻子的世界,由傻子去支持,由傻子去推动,由傻子去创造,最后是属于傻子的。”鲁迅的讲演使年轻的庄碧荣听到前所未闻的声音,使他懂得了从未读到过的道理。从此,他对中华文学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执着的追求。他以“重教育尚文明”为己任;为了明志,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重文”。

从此,庄重文更加勤奋苦读,笔耕不辍,写出一篇篇的好诗文。虽然事业使他没有机会成为文学家,但他对文学热爱的初衷不改。他自己没能成为文学的大师巨匠,然而他希望别人能成为文学巨人。于是,1987年他提议并出资,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一项青年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

庄重文是海内外唯一见过鲁迅的企业家。他对中国文坛的大师巨匠有着特殊的感情。1949年,郭沫若、柳亚子等文化名人避居香港。庄重文在香港经商时,出于敬慕之情,他时常登门看望他们。1990年中国文坛大师夏衍、冰心九十高寿,巴金八十五高寿,艾青八十寿辰,庄重文特制数枚金盾,上刻“文坛泰斗”“诗坛泰斗”,委托儿子庄绍绥从香港到北京、上海,登门拜谒几位文坛大师,将金盾奉赠给他们。

庄重文在集美见鲁迅一面,开始他一生与文学的不解情缘。作为一名企业家,庄重文对文学事业如此钟情,给中国文坛留下一段佳话。庄重文逝世时,全体获奖作家给他写了一副挽联:

慷慨一生千金轻掷培育天下英才不遗余力

峥嵘万代四海留名普惠八方文士永垂爱心(未完待续)

原文链接:集美报http://xmngd.com/ywkd/jmbxw/xjc/201805/t20180528_233263.htm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