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集大诚毅学院老师邓华带学生“复刻”知名建筑
发表者: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

3月25日,《厦门晚报》A5版用2/3的大版面报道我院邓华老师带领学生“复刻”知名建筑,现全文转载如下。

在诚毅学院景祺楼12楼内,用木条手工搭建的建筑模型“聚首开会”。这其中,有厦大建南大礼堂、集大尚大楼、诚毅学院景祺楼,也有迪拜帆船酒店、美国克莱斯勒大厦、加拿大梦露大厦等。这些模型是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老师邓华和学生们的“成果”。

邓华是诚毅学院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的讲师。近三年来,这些既是课件又是“课后作业”的作品,他和学生已经制作了将近50个。 文/图 记者 李小庆

看电视突发奇想

自此一发不可收

邓华的课,涉及工程结构。某一天吃饭时,看到电视里关于“贯木廊桥”的报道,他突发奇想,用桌上的几根筷子,动手搭了一个。

这一做,他一发而不可收,开始上网查找材料。他搭了一座长长的廊桥,有亭台、长廊,还有翘角的屋檐……他说,自己小时候有制作小物件的爱好。

一开始,他用胶水黏合,后来发现,用榫卯结构一样坚固。成品呈现后,他又有了新想法:自己是教工程结构的,何不把模型搬到课堂上呢?

邓华说,以前上课,常常觉得自己在讲台上唱“独角戏”,这模型一搬上来,学生们没人打瞌睡了,积极参与了,效果出奇的好。模型也从课件变成学生们的“课后作业”。

已完成近50个作品,每个都要做“浇水实验”

邓华带着学生测量了学校办公楼景祺楼的墙厚、玻璃宽度,课后作业就是做一座“景祺楼”模型。他们到厦大测量建南大礼堂,随后用一个月时间“复刻”。“只有亲手操作了,才知道课堂上的知识点在哪里。现在提倡应用型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很重要。”邓华说,比如建南大礼堂,造型线条非常多,光是要呈现墙上的砖头效果,都要一刀一刀地刻。

渐渐的,身边的建筑已经不能满足他们搭建的“欲望”,他们上网搜索国内外知名建筑的资料,再用木条“复刻”出来。国内的南禅寺、太和殿、风波亭,国外的美国克莱斯勒大厦、加拿大梦露大厦、迪拜帆船酒店……邓华说,近三年来,他和学生们完成了近50件作品。有的是他和学生一起做,有的是学生们合作完成。所有作品完成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浇水实验”。“会漏水的可不行,这是基本要求。”邓华说。

有空的时候,他也在不断“搭建”,要是朋友喜欢,他也会把模型作为礼物。上次有邻居乔迁新居,他就送了“一栋楼”。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xmwb/20180325/201803/t20180325_5168429.htm

报纸版面:2018.3.25厦门晚报这些建筑你认识几个?.pdf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