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陈延行:“诚毅”是我的人生导师
发表者:文/诚毅学院记者团 陈泽林 郑家嵩 林津铭 图/诚毅学院记者团 邢五岳 陈萍泠 陈翠华 发布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

陈延行,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董事长,集美大学校友会理事,厦门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市总商会副会长、市侨联常委,福建省公安厅安全技术防范协会秘书长。2014年获评厦门市首届“青年双百人才”,2015年荣获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6年荣获厦门市政府“科技创新杰出人才”,2017年获评厦门市“拔尖人才”、省科技厅“科技创新人才”、入选国家科技部“万人计划”人才。他创立的罗普特集团为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集美大学理学院设立“罗普特奖学奖教金”。

3月28日下午,集美大学迎校庆百名校友报告会在诚毅影剧院举行,集美大学著名校友、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延行校友应邀做题为“‘诚毅’是我人生的导师”主题报告。会上,诚毅学院院长叶光煌代表集美大学校友会向陈延行校友颁发“主讲嘉宾”杯。我院教职工以及学生代表1200多人听取报告。

分享创业故事 感悟人生真谛

这是陈延行校友第二次回母校做报告,身着笔挺的西装,特意带上母校校徽,全程两小时站立演讲。他说,自己是从小接受“嘉庚精神”的熏陶和“诚毅”校训的教诲,对集美有深厚的感情。他分享了自身创业过程和“诚毅”的故事。

1997年从集美大学毕业后,开始自主创业,第一次创办冷柜厂,6个月后宣告失败,欠下近20万元债务。他没有选择逃避躲债,而是面对困难,诚恳地向供应商承诺一年之内还清债务,最后他靠安装空调一年时间还清债务,兑现自己的诺言。他说,虽然第一次创业就失败,但却学会了如何才能成功,做人做生意都要讲“诚信”,是“诚”拯救了我。

2004年,他接到某军工项目,20天之内就要完成,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艰苦奋战18天,最终不仅顺利完成交付,还被评为全军优质工程、模范工程。他说,这次经历让他最大的感悟,就是做事要有毅力、要有韧劲,是“毅”成就了我。

重温百年校训 诚毅品质为标

报告会上,陈延行校友称呼听报告的学生为师弟师妹,他说校主陈嘉庚先生不仅为我们创造了集美学村这个美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更是精心为每个学子准备了一份无价的财富,这就是“诚毅”校训,诚以待人,毅以处事。

《陈嘉庚传奇》是陈延行校友最深有体会的一本书,看完这本书后,他以此为鉴,多次认识到自己拥有“诚毅”品格与嘉庚精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说,“诚毅”二字,对他而言,不只是校训,更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底蕴。评判一个人时,聪明与否并不重要,能力可以再培养,但“诚毅”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这也是罗普特多年来的选才用人标准。“诚毅”也已成为公司的核心理念,像一名精神导师深入团队之中,“诚毅”的力量让团队人员更有力量、敢于挑战未来。

在他的带领和团队人员集体努力奋斗下,如今,罗普特已经成长为拥有图像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雷达光电、空间应用等核心技术为一身的国家重点新技术企业、机密军工企业;同时也是德国西门子和美国通用电气的供应商。

叶光煌在主持报告会说,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大学整整走过100年,“诚毅”校训也已经传承了100年。100年来,这里培育了几十万名烙印着“诚毅”校训印记的各界精英。陈延行校友就是其中一名,他以亲身经历,践行诚毅校训,书写诚毅人生,为广大学子树立了人生标杆。叶光煌院长希望学子们向陈延行校友学习,并祝福陈延行校友“延”续诚毅,“行”稳致远。

经典金句:

1、校主陈嘉庚先生不仅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更是精心为每个学子准备了一份无价的财富,这就是“诚毅”校训。

2、你为事业而拼博,一定是不会缺钱的;你为赚钱而拼搏,一定是一直缺钱的。

3、走过的路,让我深刻感受到:“诚毅”是我最好的导师。同时我也意识到想真正深悟“诚毅”二字,也许用一生的时间都不够。我将时刻提醒自己不可怠慢!不可怠慢!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