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队列排舞技 汗水必在荣耀前
发表者:文/诚毅学院记者团 陈泽林 邢灵杰 吴祎滢 图/诚毅学院排舞队供图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

2017年福摩杯“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中,全国各地14个省份的100多支队伍参赛。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排舞队在公体教学部王丰彩老师的指导下,夺得单人中级第二名、初级第五名、高级第七名;集体串烧曲目第三名、集体规定曲目第五名,最终获得高校普通院校组小集体团体第八名的成绩。这是我院排舞队首次参加全国赛并取得名次。出众的成绩背后,他们付出了多少,又牺牲了什么?

那年,排舞队的第一步

从无到有的鸿沟是最难逾越的。而这支队伍的诞生也不能逃脱这个定则。但却有人在这条鸿沟上架起了一座虹桥,将排舞队带进了诚毅学院,这个人就是王丰彩老师。2014年,王老师外出学习排舞之后认为这项运动很适合高校大学生,便将其引进诚毅学院,组建了学院第一支排舞队。这支队伍从创立到现在将近三年,渐渐地被同学们熟识和了解,队伍人数不断增加。英语1593和英语1591的陈佳娴、周子菱两位同学作为“元老级”队员,谈到了自己与排舞队的结缘:在高中就听说过排舞,但直到大学,学校组织排舞比赛,才正式接触这个项目。凡事开头难,排舞队创立之初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舞蹈动作的教授不是由一个人完成,如此一来舞蹈的动作肯定不能标准统一,但即便这样,排舞队在王老师的带领下,仍然克服了种种困难,逆风飞翔。

不历经风雨,怎能见得彩虹

“3、2、1,走”,周而复始的口令声在体育馆三楼回荡,这是队长吴健敏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吴健敏来自中文1596班,作为骨干成员,她在训练时一直以身作则,亲自指导和带领队员们练好基本功。队员们也非常积极地配合训练。采访中她谈到,排舞队的人都特别团结,大家都是没有课就来体育馆排练,像一个大家庭。中文1591颜安琪印象深刻,在比赛的前天晚上,老师突然召集全队开会,说规则和以前有出入,部分动作需要调整,当晚十点多大家寻找场地紧急排练,找不到位置就挤在电梯前的小空地练。王老师回忆,当时她让姑娘们早点休息,但大家态度很坚绝,没练好之前不睡觉。优秀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背后,从来不乏辛勤的汗水;完美的表现也不是偶然的,它的背后,从来不乏默默的付出。远赴异地参赛的温差让队员们身感不适,赛规出入、服装不符合要求等情况又接踵而至。但在勿忘初心,团结一致面前,所有的困难都终会烟消云散。只因我们不抛弃不放弃,面对荆棘,砥砺前行。

我们在路上

“参加此次全国赛的经历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学到了很多”,王老师表示,因为这是第一次参加全国赛,队员们明显感受到气氛相比省赛更加隆重,自己和队员们都有不小的压力。大家在比赛时受了些影响出现了一点小失误,但老师对她们的失误并没有责备,反而一直安慰鼓励她们,“我们参赛更多的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学习其他优秀学校的优点,吸收借鉴,发现缺点,进一步的提高。”经过这次比赛,队员们的眼界更加开阔,将压力化成动力,更加积极地投入训练,备战明年的全国排舞锦标赛,争取佳绩。

一支队伍的团结不仅仅是队员之间的,更是教练与队员之间的。教练悉心教授,队员们虚心学习,遇到困难,相互依靠,相互帮助,即使有时会遇到分歧,也能很好地协商解决。用彼此的热情与包容,去换回信任与支持。

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对排舞的热爱和热情洋溢的精神。相信她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相信他们对排舞的不懈追求能帮她们走的更远;相信她们可以凤鸣九天,在最美的年华展现自己的羽翼!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