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4年环岛骑行42次 诚毅学生蒋涛讲述骑行故事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

《厦门晚报》报道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蒋涛的骑行故事,现全文转载如下:

http://epaper.xmnn.cn/xmwb/20170920/201709/t20170920_5114170.htm

■蒋涛选择骑行去解读一座城市。

在龙舟池边骑行最轻松惬意

诚毅学院学生蒋涛4年环岛骑行42次

定下一个方向,带上两瓶矿泉水和一个指南针,就开启了环岛骑行。“90后”男孩蒋涛来厦求学的4年间,完成了42次环岛骑行。他还从集美出发,骑着自行车去过福州、漳州、莆田等地方。昨天,诚毅学院学生蒋涛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骑行感受。

文/图 记者 叶芷蔚

方向确定后路线是随机的 遇上绿灯就直行红灯就右转

“每个人了解一座城市的方式不同,而我选择用骑自行车来了解它。”说起自己和自行车的缘分,蒋涛记得6岁时爸爸如何教会他骑车,而那辆有辅助轮的“好孩子”牌自行车是他最珍贵的第一个大玩具。

2012年,还没到集美入学报到的蒋涛,已经提前在老家上网订制了一辆自行车。到学校报到的第一天,蒋涛到宿舍将行李往床上一放,就搭BRT从集美到湖滨南路去取车,然后骑着自行车回到集美。蒋涛说,那是他来厦门的第一天,对厦门一无所知的他骑着车一路问路回到集美。

开学第一周,蒋涛就完成了他的第一个环岛骑行,大学四年一共完成了42次环岛骑行,有时候是探索新路线、享受新美景,有时候是专门练速度。“我不喜欢手机导航,而是每次出发前定一个方向,带上指南针,朝着这个方向一路走,反正地球是圆的。”蒋涛说,他骑行的路线一般是随机的,到红绿灯路口时,如果是绿灯就直行,如果红灯就右转。

说起骑行去过的地方,集美龙舟池是蒋涛最喜欢的骑行地点之一,“轻松、自在、惬意”是蒋涛对在集美骑行的总结。“集美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个人从北方大漠到江南水乡时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是一个舒适、有韵味的地方。”蒋涛说。

骑行过程中不爱拍照 不想让照片限制自己的行动力

在一次环岛骑行中,他缓慢地享受着美景,突然看到一个外国家庭,爸爸搂着妈妈的腰走在前面,学龄前的哥哥牵着妹妹的手跟在后面。

“我觉得这样的家庭氛围很好,父母懂得享受生活,哥哥从小就有保护妹妹的责任感,妹妹不依附父母学会独立,是和同辈人成长而不只是依靠父母。”蒋涛说,骑行的收获除了美景、美食,还有一直在路上对人生的思考。

与现在许多人旅行喜欢拍照不同,蒋涛喜欢轻装上阵,有时连手机都不带,也鲜少拍照。“我喜欢用脑子记住骑行途中的美景和感受,包括那一刻风扫过身体的感觉。”蒋涛说,如果拍了很多照片,以后就会抱着照片去回忆,而他则是想要再看的话,就自己再去一趟,“我觉得照片会限制我的行动力”。

相关报道 集美悦读季·行走集美火热进行中

本报讯(记者陈满意)由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与厦门晚报社联合主办的“集美悦读季·行走集美”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为了更好地体验集美之美,感受集美的人文魅力,“行走集美”活动现征集5名体验者。

5名体验者可以在本周日(9月24日),乘坐集美景区直通车参加免费体验活动,免费乘坐直通大巴车,免费参观集美的多处景点,感受集美之美。

集美景区直通车行走路线为:黄厝海滨公交站(直通车在向前10米停靠)——塔头公交站(直通车在向前10米停靠)——曾厝垵加油站旁——轮渡(春光酒店门口停靠)——鳌园——园博苑——天沐温泉——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灵玲国际马戏城——老院子——三圈模型基地——鹰坑谷民俗文化园——双龙潭。

直通车发车时间每天上午8:00、9:00、10:00,各一班,按上述路线运行。下午发车时间为:16:00、17:00、18:00,各一班,从双龙潭发车,按照上午来时的线路返回岛内。

体验者可以在9月24日免费体验鳌园、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灵玲国际马戏城、老院子、三圈模型基地、鹰坑谷民俗文化园等景点。

报名电话:5589999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