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学子以GPA满分斩获库克中国校区总状元
发表者:文/院大学生记者团 何蒙蒙 图/潘婷婷提供 编辑/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

6月7日上午,集美大学与美国库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尚大楼105报告厅举行。库克大学校长贺睿拉亲自为获得2017届库克中国校区学业总成绩状元的潘婷婷颁发“金钥匙奖”。“金钥匙奖”是库克大学为库克中国校区的毕业生设立的,每届毕业生只评选一名,至今已经评选了11名,其中诚毅学院有3名学生荣膺此项殊荣。今年诚毅学院会计1399班的潘婷婷同学更是以GPA 4.0满分的成绩斩获了该奖项。

心之所向,不负四年

高考后,潘婷婷了解到诚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后,跟父母商榷和综合考虑,填报了诚毅的会计学专业,攻读诚毅学院和美国库克大学双学位。

入学后,潘婷婷很快就将全部的精力投入了学习中,她说:“在没有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先脚踏实地地做好手头的事情。”接踵而来的繁忙学业让她来不及想太多,除了诚毅学院的中方课程,库克大学的外教课更是让她席不暇暖。外教课程的形式更丰富,任务很重,小组作业、做PPT、多次测试、全英文演讲等等,更难的是课堂教学中的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很多同学因为无法理解外教的任务望而却步,而且平时的作业需要反复修改才能达到外教的要求。但作为组长的她需要频繁地与外教沟通,确定作业要求,保证高效地和同组同学共同完成作业。

为了通过四六级,她不仅一次不缺地参加了学校额外开设在周末的四六级辅导班,将老师讲的重点和好的学习方法努力记下来,在考试前完成并吃透了前五年的真题和模拟题。为了提高听力水平,她坚持听英语新闻广播,走路在听,睡前也听,甚至连吃饭的时候也不忘听几则新闻。在充分的准备下,在入学的第一学年便以不错的成绩通过了四六级。

在平时的课程中,她坚持放下手机,认真听讲,将老师讲得重点难点都标记下来,集中攻克,每次的作业也努力做得更仔细一些。闲暇时间,她都在图书馆,不断给自己“充电”,同时也是调节自己情绪的最好方法,她表示“图书馆是能够让我静下来的地方,不管是做作业也好,读书也好,只要在图书馆就好。”

也是因为这样的踏实,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潘婷婷始终保持在年级第一的位置,大学期间一共获得六次专业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厚积薄发,任重道远

我们的生活就像旅行,思想是导游者;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潘婷婷从大一到大四都给自己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一个一个小目标的完成让她不断积累和成长。

大一刚进来的时候目标没有那么明确,她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先拿奖学金,她说道:“大学生活是一个新的起点,那时还没有探索到好的学习方式,但我觉得刚从高考考场上下来的我们,要挺过这个过渡时期,不能松懈,我想要看看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没想到这一努力,就是第一名,后来也始终保持着这样的成绩。

大二的时候,她认为应该多参加比赛,去实践自己所学的知识,将知识与能力应用在实际操作中。她觉得,大学生应该去学习更多书本知识以外的、不是只用考试衡量的知识。于是她在学有余力时,积极参加一些她感兴趣的比赛,努力实践。2015年8月,她和她的团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2015-2016学年,她参加的“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评为省级项目;2015年10月,她在“全国大学生口语测评大赛”中又荣获一等奖。她从最初想完成拿一个奖的小目标到熟练运用知识,结合提升能力,厚积薄发,成就了所获的奖项与荣誉。

大三的时候,她又开始了新目标的探索——去校外看一看。大二暑假,她就在厦门加捷会计事务所进行实习,在日常工作中,更深入了解专业,获益匪浅。大三的课业相对而言比较轻松,她去电子商务公司兼职,学习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了解当今最火的电商行业;她去互联网公司实习,感受科技时代网络的力量;她当HR实习生,去了解和学习人力资源的方方……她表示:“我喜欢接触不一样的东西,探索不同的领域总能让我有新的发现,这种感觉很好。”

不断地探索小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最终获得的大积累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她总是说:“我只是想试一试我能不能完成这个目标”。现在即将毕业的她,对未来又树立了一个小目标哦——好好做好手头的工作,为出国深造打下夯实的基础。

凤凰花开,梦圆诚毅

当潘婷婷一次又一次获得专业奖学金的时候,当她拿下一个个省级以及国家级奖项的时候,当她在学习和实习中游刃有余的时候,大家经常会慨叹一句:这个女孩真幸运。

然而聪明是一种天赋,美丽是一种天赋,会唱歌是一种天赋,会画画是一种天赋,可是所有天赋中,最耀眼的一种是努力。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潘婷婷这些幸运的背后是她四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

别人上课在玩手机的时候,她也想,她曾说过:“我超喜欢玩手机的,一有空闲恨不得抱着不放”。但即使是这样,她上课也坚持放下手机,认真听课,她生怕一拿起手机就错过一个重点;外教课听不懂的时候很多人就此放弃,她也有很多时候听不懂,想要放弃很烦躁的时候,每当这时她就去图书馆静一静,回来后更积极努力的和外教沟通,去探索更好的提高英语的方法。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练好英语口语,她暑假在家附近的外国人开的餐厅做暑假工,只是为了多和外国人讲一讲英语;别人上完课就可以休息了,她却还要上班,“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的睡眠真的严重不足,只有几个小时”,这些身体上的疲累她能克服,但工作与课业有时的冲突让她很是棘手,外教老师规矩严明,上课不允许请假超过两节课,超过的必须扣分,有一次她出差了四节课的时间,为了弥补扣掉的分数,她以全英文演讲的方式在全班同学分享了她出差的见闻才得以加分。就是因为这样的不敢放松、不会放松、不想放松,才使得她以满分4.0的成绩当斩获2017届库克中国校区学业总成绩状元“金钥匙奖”,圆满地取得了毕业证书。

潘婷婷为这份幸运做过很多别人看起来平平淡淡的努力,她把优秀当成了一种习惯,积少成多,这些努力必会汇聚成一片汪洋大海,为她未来的发展提供一片广阔的天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