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青春注诚毅 潜心竞赛显真情——记群众身边好党员郑新旺同志
发表者:编辑/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2016年4月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院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他们中有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一线教师,有凝心聚力、追求共同进步的学生党员,也有扎实开展教改、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好支部,也有在党建创新活动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好案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今起,我院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我院师生党员中的党员好故事、一线好支部、支部好案例。我们号召全院师生党员齐心协力,在推进“两学一做”深化学习教育过程中,向优秀看齐、向榜样看齐,为推进学院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贡献党员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们首先推出的是“两学一做”身边好党员——郑新旺同志。

人物简介郑新旺,男,中共党员,1983年12月生于福建省南平市,2006年8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硕士学位,实验师,2006年8月至2015年5月任实验管理中心电工电子实验室实验员,2015年6月至2016年8月任电工电子实验室副主任,2016年8月转入信息工程系担任通信工程教研室副主任。

人物图片:

勤勉敬业爱岗奉献

郑新旺自2006年8月来院参加工作,常年在实验员一线岗位工作,负责实验教学工作。作为一名实验员,他深知实验教学就是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生除了掌握专业理论知识,更需要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为此他针对电工电子类实验课程的特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除了讲解实验相关理论知识,还重点拓展每个实验在实践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教学过程中,他全程仔细观察每个学生的实验操作情况,发现问题即时解决,逐步引导学生如何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在语言表达上,他还注意术语规范,步骤严密,讲解生动形象,课堂注重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形成良好课堂教学氛围。

除了完成实验教学任务,作为实验员的他还承担着电工电子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为了保证每一台实验器材在每一次实验中都能运行良好,他每周都会定期检查实验室的每台实验设备,对存在故障的设备及时更换和维修,确保实验室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实验室的课程教学工作基本占用了全部白天的工作时间,他只能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等休息时间对出现故障的实验设备进行维修,勤勤恳恳八年如一日。

实验设备的维护仅仅是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为了电工电子实验室的发展,他还积极协助领导投入到实验室的项目建设中去。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电工电子实验室2010年新建了PROTEUS虚拟实验室,2011年新建了电力系统综合实验室,2013年获批“十二五”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为实验管理中心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他总是积极为支部的建设出谋划策。2010年9月担任支部组织委员以来,他更是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组织协调支部的政治学习及各类活动。2012年他配合支部书记负责 “党员为先锋,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获得集美大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项目立项。如今支部的活动多了,党员就更有活力,支部的凝聚力也得到提高,2012年所在支部被评为集美大学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所在支部被授予“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潜心教学精益求精

转入信息工程系后,作为一名教师,郑新旺注重师德,作风严谨,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甘于奉献,无怨无悔,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

刚到教研室,郑新旺就承担了《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和《电子技术基础》两门课程,由于新设置的课程课时比较多,任务十分繁重,常常使他超负荷工作,没有节假日。但他始终认为这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机会,也十分珍惜这种机会。

“只有自己拥有了一桶高品质的活水,才能授予学生一杯水。”郑新旺说,自身知识的完善、自身素质的提高是教书育人的前提。为了使自己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教师,他坚持每周都去信息工程学院“蹭”课,听本部优秀教师讲课,积累了厚厚一叠听课笔记,遇到问题,及时请教,与其他老师共同探讨,毫无保留。与同事一起钻研教材和教学法,设计教案,一遍遍地琢磨,力求创新、实效。

作为党员教师,教育观念要更新,教育教学改革更要带头,郑新旺积极尝试在线课程和翻转课堂,通过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唤起学生的兴趣,并最终使学生学有所得。

勤学善思学以致用

自古名言“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郑新旺一直认为只有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节奏。为此在工作之余他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并参与各类科研项目,2011年获得了厦门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的专业工程硕士学位;2013年他参与的“基于物联网的高校大型仪器设备智能管理系统研究”科研项目获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2015年他主持的“基于无线传感技术的有限空间危险性监测系统研究”科研项目获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

自身专业技能提高了,才能更好的服务学生。2011年受学院指派,郑新旺开始负责指导学生参加电子类学科竞赛。当时学院相关竞赛才刚起步,参与的学生少,经费紧张,可以说困难重重,但是身为党员的他相信通过老师和学生的一起努力一定能改变现状。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竞赛,他主动与工科相关院系辅导员沟通,请他们帮忙推荐优秀的“苗子”,同时借助学院信息技术协会举办选拔赛,挑选出对电子类竞赛有兴趣的学生。

为了让学生开拓思路,他放弃休息时间,带着学生跑遍厦门各大高校,学习其他高校的竞赛经验;为了让参赛学生间有更强的团队合作能力,他组建了诚毅学院智能车队,使学生在团队中互相了解,互相配合,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

为了学生能取得好成绩,几年来,他放弃了许多周末和暑假的休息时间,培养学生的竞赛技能;每到比赛期间,他与学生同吃同住,一同分担竞赛的苦与累。

经过几年的奋斗,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福建省一等奖八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五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共获得全国二等奖三项,华南赛区一等奖七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八项;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国家级项目八项,省级项目两项。

看到亲自指导的学生获得荣誉,郑新旺很激动也很幸福,这里面浸透了他和参赛学生们的泪水与汗水,拼搏与努力,在此刻终于收获了累累硕果。

他是一位平凡的教师,他用他的热情和执着默默的为学院奉献他的青春,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的称号。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党员诚毅学院郑新旺同志。

郑新旺指导的智能车团队合影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