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共同进步 书写不悔人生——记群众身边好党员林书茵同志
发表者:编辑/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院贯彻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工委、校党委要求,将在开展高校基层党建“三个好”(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创建基础上,按照“六好”要求做好遴选优秀成果征集评选活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今天,我们继续推出群众身边好党员——林书茵同志的故事。院党委号召全院师生党员齐心协力,在推进“两学一做”深化学习教育过程中,向优秀学习、向榜样看齐,在推进学院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贡献党员的智慧和力量。

人物简介:

林书茵,中共预备党员,1995年8月出生,福建漳浦人,2014年9月进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习,现为商船系交通运输(国际航运管理方向)专业1492班学生。林书茵曾担任班长、辅导员助理、院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她热心服务身边师生,积极进取、团结身边同学共同进步,是商船系师生交口称赞的一名好党员。

人物图片:

人物故事:

凝心聚力 增强班级团体力量

“我大一的时候担任生活委员,在班级里主要负责同学考证费用缴收、班级出游和办活动所需的物料采购和班级各项相关费用的统计收支,协助其他班委处理相关事务。大二的时候,我们班班长退学了,因为想挑战自己,我就竞选当班长,班级投票通过,所以大二开始当班长。”

作为班长,林书茵积极开展班级活动以提高班级凝聚力。她曾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学院的“早读早锻炼”活动,通过早读早锻炼的方式来把握晨间时光、增强体魄,鼓励大家做热爱学习、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也让大家通过团体活动增进感情。

她在班级上组织开展主题为“学习嘉庚精神”、“向习大大点赞”等团日活动,带领同学们学习习大大经典语录、学习嘉庚精神,以此丰富学生课外文化生活,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带动大家阅读优秀书籍,拓展知识面,也借助活动促进班级同学之间文化交流。通过多次的全班活动,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班级更具凝聚力。

她常常带头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以身作则,并鼓励身边的同学一同参与。一年多来在班级和学院活动一系列策划实施中,林书茵积极发挥她的先锋模范作用,班级凝聚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同学们越发积极主动参与集体活动,班级集体荣誉感不断加强。

热心服务 追求同学共同进步

林书茵热心服务班级同学,追求共同进步。针对班上成绩落后的同学,她会单独找他们聊天,了解困难提供帮助并鼓励他们,事后总结班上同学存在的问题,带动其他班委共同探讨和策划来解决问题。通过组织班上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一起帮忙整理学习资料,在班级中形成了信息共享的氛围,让同学之间可以互相辅导各自擅长的科目,这为整个班级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

此外,班级里有部分留降级来的同学,林书茵也经常主动和他们谈心,将他们所欠学分的科目记录下来,提醒他们及时重修相应的科目,做好信息通知的工作,为他们争取各种可以进步的机会,希望帮助降级的同学早日补上缺欠的学分,鼓励他们尽快融入新的班集体,努力升级回原来的班级。

一年多以来,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班级同学学习的热情不断提高,学习成绩有明显提升,整体的专业排名不断在进步。

献身建模 为校争光屡获佳绩

一直以来我院大力倡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2015年9月,高中学理科、对数学感兴趣的林书茵响应学院号召,主动加入了数学建模协会。林书茵说,真正参赛后,她发现比赛过程的确挺不容易,但是学到了很多,比如自主学习、团队合作、思维创新、逻辑思考、文字表达、文献检索能力等,这也是一个很好学习和锻炼自己的过程,所以参加一两次之后有点上瘾了。”

她在协会里也是勤奋努力、表现突出的好同学,现担任协会副会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规模很大,我院每年参加的人数都达到两百人以上,如此庞大的队伍,如何协调是门苦活累活,也是一门艺术。一直以来,林书茵协助指导老师组织我院的数学建模竞赛,她在协会中协调各部门之间的任务,做好赛前规划及撰写策划书、向学校申报情况、为同学们申请住宿、申请培训教室以及安排培训等工作,维护比赛后台系统的运行,为想参赛的同学们解答疑惑,争取竞赛机会,努力宣传带动其他同学积极参与到竞赛中,一起为学院争得荣誉,让热爱数学建模的同学们在同等平台上与全国大学生竞赛,挑战自我的能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她在工作中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只为把每一个任务尽力做到最好。随着数学建模协会的不断发展,这两年来我院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同学越来越多,获奖率也在稳步提升之中。

林书茵本人就多次参加数学建模相关竞赛,并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福建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她现在也是诚毅学院大数据实验室的一员,紧跟习总书记所倡导的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在实验室中,她认真学习研究大数据知识,希望今后能将航运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大数据结合起来应用于航运事业中。

努力提升 发挥榜样模范作用

“提升自我价值,让自己有帮助别人的能力。”这是林书茵奋斗的目标。从进入大学开始,她就重视对自身的规划,在学习与工作中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明确生涯规划。

两年来,她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专业前列,其中两次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多次被评为集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集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今年初,学院发布赴台交流学习的通知,林书茵申请参与选拔,因为成绩和综合表现优秀,获得赴到台湾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当交换生的机会,并且是公费生的名额。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林书茵认识到不仅自身各方面要进步,更要在生活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热衷于公益活动,在2016年7月跟随“诚毅童行”支教队进入大田县城关第二小学进行支教,牢记“秉承嘉庚精神,播撒阅读种子”的使命,在当地开展绘本教学。在支教的过程中她利用绘本带领小学生学习,希望为他们培养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她还将嘉庚精神融入教学中,以故事的形式来传播弘扬嘉庚先生优良品格。虽然在教学方面她并不专业,但她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学习、不断尝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管任务多么艰巨,都全力以赴完成。最后,她顺利完成了支教任务,还在支教过程中记录下两万多字的日记心得,实践论文被评为院暑期社会实践论文二等奖,同时获得获得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林书茵同志始终保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努力完成党组织交予的每一项任务。今天,她将继续秉承勤奋努力、踏实工作的优良作风,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思想上求先进,活动中求积极,工作中学骨干,带着责任感和饱满的激情,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期望,用实际行动向学院师生展示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形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林书茵与所在数学建模团队师生成员的合影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