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佳钰:凡事认真做,总会有收获
发表者:文/人文科学系殷菡璐 编辑/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

在大学生活里,面对各种各样的锻炼机会,我们改如何选择?英语专业2013级施佳钰同学担任了四年的辅导员助理,她和我们分享了在担任辅导员助理期间的点滴故事和经验。

计划是前进的动力

面对四年的大学生活,刚步入大学的同学可能会感到很迷茫、不知所措,还有的同学碌碌无为转眼就毕业了。对于这些普遍存在的现象,施佳钰告诉我们:“首先要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有计划才会有行动,有目标就有行动的方向。”比如想要认识怎样的朋友,大一参加几个活动,大二要拿几等奖学金,大三要考什么证书,或者自己在大学之前的没有实现的理想,都可以在计划后付诸行动。她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当就是四年的辅导员助理,在计划中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助理。”

点滴累积是质的飞越

“刚开始的时候不熟悉班级同学,整理材料速度慢,统计数据运用软件不熟练。”施佳钰回忆最初做助理时遇到的困难,通过一段实践的实践经验积累,后面做事情越来越高效,谨慎做事情的她从来没有在工作上出现失误,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认可。施佳钰建议学弟学妹们,首先,做为一名辅导员助理,有责任心的同时还要积极主动地去完成任务;其次,凡事都有一个“plan B”防患于未然,对于庞大的学生信息,做文件时要注意备份保留,以免信息遗漏或丢失;再者,注意学校通知的重要事情,主动询问老师,遇到事情先考虑再行动;最后她强调,做事情一定不要拖拉,能早完成的就早完成,给老师和自己留一定的修改时间,养成良好的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习惯。

收获是付出的努力

关心和帮助同学是辅导员助理的基本职责,施佳钰在做助理期间认识很多同学,在人际交往方面学到了不少知识,她说:“在协助老师、交流沟通的过程中,行政能力是今后在就业岗位上不可或缺的能力,而通过周而复始地整理材料和统计枯燥的数据,熟练运用办公软件,这都为以后更好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制定的计划不会晚,目标一直在前方。施佳钰寄语学弟学妹们:“去争取才不会有遗憾,对于想要听的讲座、想要参加竞赛不要犹豫,大学不要一直不读书,也不要一直就读书,制定目标、规划生活,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