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冯:不忘初心,在实践中成长
发表者:文/人文科学系郭心怡 编辑/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

通过四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较好地掌握,然而只掌握专业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实习实践。我们有幸采访到中文1392班班长周冯同学,立志当老师并多次前往小学实习实践的她向我们分享了实习生活和经验。

实践出真知

部分同学对实习实践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那么专业类实习实践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到底有什么帮助呢?周冯认为,通过实习实践能得到的经验是在学校中进行的模拟也无法比拟的,比如师范类专业的实践,在课堂上灵活的与学生们互动是平时片段教学练习无法涉及到的,不同的人在实习时的收获也大不相同。对于还未确定毕业后是否要继续做这份工作的同学来说,实习可以让他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份工作,愿意为这份工作付出努力;而对于已坚定信念要做这份工作的同学来说,通过实习可以获得更多有用的经验,弥补自身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突出自己的优势。

修行靠个人

谈到实习中的经验,周冯说:“要从指导老师那里学到有用的东西,不仅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基本任务,还要学会自己摸索,事先熟悉自己实践的内容,不怕麻烦更不要害羞,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请教,才能真正学到指导老师的好方法。”此外,周冯告诉我们,学好专业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是我们并不能保证自己以后会从事与专业知识相关的工作,因此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增大自己的阅读量,学会自主学习,毕业后才能更好的适应当今社会。

感动中成长

当周冯笑谈实习经历时说:“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实习实践中那群可爱的学生们,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在一次小学教学实践,在结束的那天孩子们流下了的惜别泪水,更有学生作诗表达自己的不舍之情。”在实习实践中,遇到不同阶段的学生,就仿佛回到了以前的学习时代,一次次的互动教学都是不断总结积累经验的好机会,不仅提升自我的专业素养还培养了实践能力。

专业类实习实践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意义,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每一次实习经历不仅是日后一份难忘的回忆,还是一种有效的锻炼手段,无论日后要历经怎样的实习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最后周冯学姐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学会享受大学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忘初心,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文1392班周冯在集美小学参加教育实习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