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宝华:扎根基层第一线,争当脱贫急先锋
发表者:吴 榕 发布时间:2016-07-22 浏览次数:

 

   【导言】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是中央确定的目标。因此,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湖雷镇,对在脱贫办工作的苏宝华进行了访谈。以下是对苏宝华的专访报道。

     人物介绍:苏宝华,女,中共党员,诚毅学院2013届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生。现任职于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人民政府,担任职务党政办主任助理,脱贫办副主任。   

         

不忘初衷,心系家乡

2016 7 18 下午,诚毅学院"探索基层服务"实践队正式开始了回访基层就业毕业生的行程。实践队一行十人经过一个半钟头的车程来到了永定区湖雷镇,在简陋的办公室内,苏宝华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她所服务的乡镇概括。湖雷镇是永定区的第一大镇,下辖27个村,总人口46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有1300多人,主要的致贫原因为劳动力缺失、残疾和大病,可以说,脱贫的任务非常艰巨。面对娓娓而谈的苏宝华,有实践队的成员忍不住提出:“既然基层的工作如此困难,学姐你又这么优秀,为什么不选择留在厦门就业,而选择了基层?”苏宝华淡淡一笑,显然我们不是第一个问这个问题的人,她告诉我们,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从小父母就教育她做人不能忘本,受到了他们的影响,学有所成后也就自然而然的想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且她是家中的独女,想回家照顾日益年迈的父母。朴素的话语,感动了现场的实践队全体成员

         

致力扶贫,恩报桑梓

苏宝华自20157月进入湖雷镇农业推广站,就迅速进入角色,因其出色的工作能力,尽职的工作态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经常被借调到其他部门工作,先后竟然从事过党政办、计生办、办公室等好几个部门的工作。在20164月,因扶贫工作极度缺乏人手,被调整到脱贫办,成为湖雷镇第一个专门进行扶贫工作的人员。因为是“第一人”,所以在“脱贫办”的短短几个月里,苏宝华只能靠自己不断地摸索、总结改进,在讲述这段摸索的过程中,她不自觉的反复提到,工作中要不断学习,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要耐心、要细心,要用心。因为没有经验,刚开始的时候,经常是自己辛辛苦苦花很多时间做好的材料,因为政策的临时调整,全部变成无用功,一切都必须全部重新来过。在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挫折后,凭借自己的坚持,苏宝华慢慢捋顺了工作思路,总结出工作的基本方法,最终使脱贫办的工作达到了规范化、系统化、流程化,让需要政策扶持的村民得以按流程办事,省得一趟趟往返于村镇之间。与此同时,苏宝华不满足于单纯地等村民来上门求助,在完成日常的材料收集,文件汇总,沟通协调外,还到村里开展党的脱贫政策的宣讲,同时,推动实施党的脱贫优惠政策,其经手的“造福工程”帮助无房可居的村民解决居住问题、“光伏发电贴息”项目则让没有经济来源的村民解决了生计问题……除了这些本职工作,有时也会碰到工作范畴外的求助。记得工作的第三个月,苏宝华到村子摸底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一个二女户跟她反映没有领到二女户的补贴,让她帮忙解决,她记在心里,回到镇上后,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帮忙核实解决了这件事。有实践队成员不理解,问道“村里不是有村支书和村长吗?为什么还要找你反映啊?”苏宝华笑笑地说,“有些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又拎不清要找那个部门反应,只认为镇里下来的都是领导,逮到谁就跟谁反应,对于他们来说,我们不亚于‘救命稻草’,这都是一些小事,我们能帮就要帮。”朴素的话语,透出的是浓浓的情感,总之,一年多的基层工作期间,苏宝华把贫困户的事时时放在心头,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户做了不少的事情,赢得大部分贫困户的赞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在交流的过程中,苏宝华并没有特意强调自己工作的强度,但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交流过程中,却持续有村民来咨询、办理续,整个交流过程的断断续续,侧面告诉我们,脱贫办的工作是多么的繁重。

      在我们表达出对苏宝华工作繁重的感叹时,她却微微一笑,说这个不算什么,比她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好太多了。在工作之初,她就遇到有些村民因为对当地政府工作的不理解,而采取一些偏激的手段来表达自己的诉求,结果让她不知所措。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个村民因为居住的房屋坍塌,没有地方居住,在村里反应无果后,就携家带口带着床褥被套到镇政府,直接堵在她办公室,扬言不帮他们解决居住问题,他们就不离开,直接住在办公室里面。在激动的村民面前,苏宝华在最初的慌乱后,表现出同理心,耐心地跟他们沟通,迅速联系村支书,同时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几番折腾后,终于解决了该村民的居住问题,也正是这件事,让苏宝华快速成长,总结出属于自己的基层工作方法,即“三心论”。这三心分别是“耐心、恒心、诚心”,同时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协调,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常去贫困的村子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去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去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这不仅是习主席的讲话,更是苏宝华的真实写照。在交流的最后,我们问苏宝华,在基层工作的最深刻的感悟是什么?苏宝华想了想,很认真地告诉我们,“基层的工作非常琐碎,非常繁重,因为基层就业有服务期限的特殊原因,有人争分夺秒的想多干点事情,多学点东西,但也有人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混日子,想不想做,愿不愿做,就看我们自己的选择和坚持了。我就希望在自己的工作期间,能让墙上的数字减少一些,不辜负自己这两年的付出。”

在结束访谈,返回龙岩市区的路程中,实践队成员还停留在苏宝华带来的震撼中,交通1493班的成振伟同学说:“我本来以为基层就业很轻松,带着光环到基层,在山清水秀的环境中跟村民谈谈心,写写材料就好了。没有想到基层的工作会面临这么多的困难和突发情况,但看到学姐自信从容的样子,基层的工作也确实很锻炼人。我希望以后自己也能有这样的机会在基层锻炼。”

据悉,为更全面展现基层就业毕业生的风采,“探索基层服务”实践队在结束湖雷镇的采访后,还将前往龙岩漳平的双洋镇和南洋镇继续采访更多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