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泉:不畏惧,不放弃
发表者:文/人文科学系包思倩、李依浓 图/校友友情提供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

优秀是一种习惯,成为优秀的人是一种追求,在一些人迷茫的大学生活中需要这种追求,找到方向,向着光亮那方出发。张铭泉是我院人文科学系的一位优秀毕业生,他身上散发出的光芒带给了学弟学妹们方向。

优秀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大学期间,张铭泉就在英语,主持,文学等方面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他并没有用什么特殊方法去学习这些技能,只因为热爱,这一点就足以让人有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了,也不曾感到疲倦。但是不能够盲目的热爱,时间安排仍然是很重要的,张铭泉用“主线”的方法出彩的过完了他的四年大学生活,他给每一个阶段的设置了“主线”。例如大一时主线是社团,大二是学生会,大三是社会实践,大四是工作,把时间都围绕着这个阶段的主线来分配,才能够充分的利用时间,达到最好的效益。四年的时间会在眨眼间流逝,不好好把握可不行。梦想这个词很大,张铭泉说起梦想时,想起了自己大学期间时的梦想是当一名凤凰卫视的主持人,虽然最后没有实现,但初衷不改——要找到一份英语和主持相结合的工作,他在这个总的大方向上没有改变过。他边坚持边准备着,用高频率的主持活动锻炼自己的主持技能,利用暑假时间学习英语高级口译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他还谈到了自己用写日记来反思自己的习惯,这一点很多人应该都很难做到并且坚持下来,他现在找到了与梦想接近的这份工作是必然的,他的努力告诉了我们付出是有回报的。

在新东方任职或许与他最初的规划不符,但并不会让他感受到有落差,曾梦想着做一位主持人,而现在是一位讲师,聚光舞台到三尺讲台,似乎有很大的差别。可他认为在新东方工作,他能够从与学生,家长的交流中学到站在顾客角度思考,可以学到很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泉铭学长认为,不是想做什么就必须要马上去做那件事,而是需要从基层的工作做起,从小的点切入,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才能够离梦想越来越近,而急功近利是不可取的。没有谁能够把自己的人生规划得准确无误,我们只需要找到想要的方向,向着光亮那方出发,在每一个阶段都看看现在有能不能符合自己想要的。当不符合时,就说明我们需要更加努力了,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让“想要的’成为‘现有的”。

在这个就业形势严峻的社会中,或许有些人会自暴自弃,认为自己与名牌大学生相比缺少优势。但张铭泉认为优势是自己创造的,而不是别人给的。最主要的是在大学我们可以获得什么能力,或是在这里可以获取什么资源我们可以以此为起点向上攀登。所以不要抱怨,想想我们是否可以锁定一个兴趣和方向开始努力,找到它,坚持它,然后期待一个好的结果。

生活不是永远都称心如意,我们想要的往往不是现在拥有的,这时不妨拿出一张纸,写一写我们“想要的’和”现有的”,看看“现有的”能不能符合“想要的”,然后当我们发现当下拥有的越来越不符合自己“想要的”的时候,就是我们需要进步的时候。反之,如果这两者很贴合,那就证明你OK了,可以去做这个想要的事情了。这些也是张铭泉学长的切身体会,敏与行而讷于言,不要有太多瞻前顾后,行动起来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是自己的,所以需要自己去创造,张铭泉用他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想要什么就去努力得到它,不畏要惧不要放弃。

校友张铭泉在泉州开讲《用语言提升年轻的梦想》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