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峰:有梦想,才有未来
发表者:文/人文科学系 邹景宇 图/人文科学系 殷菡璐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

黄荣峰,我院人文科学系2013届法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二等、三等奖学金,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诚毅学院第四届“感动诚毅”及其真情故事主人公称号,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系学生会主席、辅导员助理等职务,毕业后先后从事销售专员、总经理助理、高校辅导员等工作,于去年7月辞职自主创业。今年5月初,人文科学系学生记者团专程前往泉州实地探访了他的小店,并就大学生在校期间个人能力的培养和大学生创业等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上午10点,当我们走进他的小店时,他正忙着制作各种食材为小店新一天的营业做准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一位男生能够娴熟的制作各种甜品把一家一百多平米的甜品店经营得有声有色。荣峰告诉我们,为了保证食材的绝对新鲜,他从来不使用供应商提供的半成品食材,除了必需的果酱外,其他食材都是由他用原料每天早上制作而成的,这就足见他对小店的用心。

说起四年大学生活,荣峰表示满满的都是回忆。他说:“在校期间,系团总支、学生会的经历培养了他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而班委工作和担任辅导员助理则更多的让他学会‘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正是大学期间这种经历和锻炼,才使他在现在的创业中能够从细节上去处理小店与顾客间的关系,使他的小店从装修风格到食材配置都能够得到顾客们的认可。”荣峰也鼓励现在的学弟学妹们在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利用大学四年的宝贵机会,通过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学生活动或者承担一些学生工作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将来的职场竞争中展现出自己的优势,赢得他人的认可。

谈到为什么会想到辞职创业,荣峰用“梦想”和“自由”概括自己放弃稳定的工作而自主创业的初衷。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性格:爱尝试,爱创新,敢拼敢干,讨厌办公室一成不变的生活。也正是这种爱拼敢赢的性格让他下定决心辞掉高校辅导员这份稳定的工作,追逐自己心中的那份梦想。要知道自己创立一间店是很不容易的,从确定投资方向到品牌选择,从选址到装修都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说到创业的心路历程,荣峰讲得有些轻描淡写,只是用三两句话讲诉了小店选址和装修的用心之处,但是从他对这家小店用心的经营我们就可以看出他为小店的经营洒下了多少汗水,付出了多少心血。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无数次的听到荣峰说“梦想”二字。荣峰说:“创业最重要的是要有想法,如果一个人本身就没有自主创业的梦想,那就不会有爱拼敢赢的劲头和不惧困难的勇气,在如今激烈的商场竞争中是很难占据一席之地的。”因此,荣峰也提醒学弟学妹们,在现在全社会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大环境下,创业也要保持必要的冷静,凡是不经过周密计划和详细调查,没做好吃苦在前,赚钱在后的思想准备的“头脑发热”性的创业在如今激烈的竞争中基本是没有成功的可能的。

我们的采访一直持续到中午,随着人流量的加大,小店也开始忙了起来,短暂的交流中我们从荣峰的身上看到的,不仅有闽南人爱拼敢赢的性格特质,更有年轻人少有的对梦想的坚持。正如华人神探李昌钰博士送给年轻人的那句话:只要有梦想,就有未来!

优秀校友黄荣峰在自己的小店忙碌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