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仁:成功是勤劳的报酬
发表者:文/人文科学系 殷菡璐 图/校友友情提供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

转瞬即逝的大学四年,在自己的专业里,可以看别人的地图,走自己的路。法学专业每年都号称“最难就业的专业,没有之一”。但是,如果规划好自己大学四年的时间,就业似乎没那么难。李少仁,人文科学系2009届优秀毕业生,现供职于福建厦门银江律师事务所,他的经历或许能够为大家在4年大学期间的时间规划提供一个借鉴,至少其具有可复制性。

回首校园时光

李少仁学长说,一定要吃透专业课,尤其要注意利用课余时间到自习室学习,把当周上课进度所对应的教科书同步消化。首先了解知识点,并掌握基本理论,然后试着举例说明,合上书本后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相关要点。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混淆知识点,或有不明白的地方,那就多看几遍,标记不会的,等下次课请教老师。

虽然书本知识难免枯燥无味,但李少仁学长在休息时也不闲着,他会看一些小案例,关于法治的报刊杂志,这些实践性都比较强的,有的甚至可以直接解决现实问题。此外,寒暑假他都在法院实习,在这期间不仅见识了程序法如何在具体实践中运用,还对诉讼活动有了相对直观的了解。正因为有了几次的实习经历,所以在社团、毕业实践课的模拟法庭活动中少仁学长也承担起了主要工作。

感悟当下工作

律师工作实际上并不像电视上看起来那么霸气、光鲜亮丽,往往会遇到不同的人、棘手的事,而解决办法就是耐心加更多的耐心,慢慢思考谨慎应对。李少仁说:“要学会对待不同人,采用不同沟通方式,学会寻找、涉及替代的变通方案,有些没法死磕的事情,如果可以变通处理达到目的,那么何乐不为呢?”

勤劳两个字他一直铭记于心。学长说,有案件时要勤于分析案件,找案件突破口,防御对方攻击,备好开庭所需的资料等,套用我们主任一句话“没有谁比谁更聪明,只有谁比谁更勤劳。你真心努力去研究了,就可能会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那时候你就是成功的、聪明的!”;没案件时,要勤于学习、更新新的法律资讯,比如新的法律法规、司法政策、对一些疑难问题的司法认定标准等。当然也要勤于寻找案源,没有案源再好的业务能力、知识储备都是白搭。

放眼未来道路

立志法律行业要作好吃苦的准备。一是经济上的苦,实习律师以及刚起步的执业律师往往入不敷出,基本上得做好“挨饿”3年的心理准备。二是业务上的苦,律师起步加班是常有的事,因为律师刚起步往往没有经验,所以做起事来效力必然低下,需要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完成相同工作;白天经常有当事人需要接待,或者外出办事,正常工作时间不能安静的写材料,所以需要加班做文字工作;有新的法律咨询需要学习,涉及案件需要的背景资料及其他行业知识需要学习。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有了前面的经验建议,后面的我们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可以更好的实现理想,且充实有效地规划大学四年,奋斗吧同学们!

人文科学系法学专业2009届优秀毕业生李少仁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