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姗姗:不要放弃,弯路也有不一样的风景
发表者:文/人文科学系崔可阳、李依浓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

在我院人文科学系中文、法学、英语三大专业应届毕业生中,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学生比例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比重。今年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招考计划的较大调整和招考要求的不断变化也引起了2013级同学的极大关注,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有关情况,我们拜访了人文科学系2009届优秀校友,现在集美区招商局工作的林姗姗学姐,听听学姐对这几年职场生活的感悟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职业的选择的目标或是规划,姗姗学姐也和许多同学一样经历过迷茫和抉择,甚至在面临毕业时,并没有很明确目标以及规划,最初毕业只想着如何能尽快找到一份相对安稳的工作,所以只要有机会就会努力争取。由于当时的就业环境比现在的环境要宽松,竞争力也相对弱。就拿事业单位的考试机会来说,厦门市共有六个区,当时每个区都有单独一次招考机会,而随着政策的改变,现在已经合并成整个厦门市一年统一的一次到两次的事业单位统考了。对此姗姗学姐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无论是恋爱、工作、婚姻,与大家共勉之。

姗姗学姐在准备考试时也走过弯路,参加过很多次的事业单位考试和考公都是以失败告终。但失败并不可怕,每一次的失败都是对自己的一次经验总结。学姐认为自身的应试能力不强,尤其数学是弱项。调整思路后还是选择题海战术作为努力方向,成绩确实有进步,但效果并不明显。学姐建议同学们还是要采取适合自己的方式做调整,提高综合答题实力,同时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也是决胜的关键之一。准备事业单位考试也需要制定复习计划,而林姗姗学姐选择的是题海战术,她认为这应该是很多人不认同的方式。适合每个人的方式方法不同,题海战术应该说是其中的一个前期的步骤,通过大量的做题来加快做题速度和提高阅读能力,算是一个准备的基础过程。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为准备考公可以注重培养阅读能力和平时对于时事方面的关注能力,以及生活中对细节的思考。

在采访中林姗姗学姐以自己考试的宝贵经验给同学们一些建议,首先最重要的是老生常谈的四个字——“不要放弃”,也就是心态上的坚持。有些人很幸运,一次备考就成功,但大多数人都是经过了几次的尝试才能最终上岸,每次的失败都是对意志的一种消磨。这时我们可能会感到迷茫,会有到底要不要坚持,坚持的方向对不对,或者换一条路也许会走得更好等等的想法。关于这个问题学姐想与我们分享“一个网站”,“一套书”、“一本杂志”。网站名字叫“求职指南

”,里面有很多人考公务员的经验以及笔试、面试的题目,大家可以去看看,但建议做真题,不建议做模拟题。而“一套书”是华图出版的《模块宝典》,公务员或是事业单位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型都是一样的,华图这套书是针对各个模块详细的分析,同学们如果立志要考试,可以尝试仔细地打磨这套宝典。最后“一本杂志”指是《半月谈》,或是《热点理论面对面》,有助于我们的申论积累和干货的收集。

学姐回忆当年面试准备时,就是看“求职指南“上其他考友的攻略,下载一些面试题目,自己对着墙壁练习。然而现在的考公如果进入了面试,就建议报班了,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至少模拟了面试的场景,让人比较不会慌。学姐建议想要考公和考事业单位的同学们,如果有时间和条件允许可以去报个班,学习一些咱们不知道的应试技巧,但回归到本质,还是要自己多做题才能体会方法的运用,从而提高运用能力,加快速度和正确率。除此之外,对实事的关注和信息的获取能力也很重要,生活中对一些细节的思考也许就是你打动考官的关键。

采访最后学姐还有有一个真挚的建议:考公不是唯一出路,在企业发展也非常好,也许有人等到就职之后会感到落差,发现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又没有勇气回到起点从新出发。其实及时止损也是一种智慧,每个人追求不同,擅长的也不同,但适合自己的总不会错,选择安稳很好,喜欢闯荡也很棒,试着自己去闯去发展,不要怕跌倒了重新再来,直路能更快到达目的地,弯路也可以收获沿路不一样的风景,这些都是生活的乐趣所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