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集大学子成"奥运大使" 下月随央视走访21奥运城市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4-04-02 浏览次数:

http://www.xmnn.cn/zt/ayshyhx/xgdt/200803/t20080315_499187.htm

提起奥运冠军,人们脑海中立马联想到刘翔、刘璇、张怡宁……可对大多数人来说,奥运冠军只是出现在荧屏上的符号,离人们的生活很遥远。但是在现实中却拥有很多的“生活奥运冠军”,他们把奥运理念延伸到生活各个角落。来自诚毅学院体育艺术系社会体育专业的大一学生林健,就是一位"生活中的奥运冠军"。4月份,他将作为一名“奥运大使”,随央视一起走访世界21座奥运城市,向异域展示华夏风采。

奥运光环意外降落

林建来自南平,今年大一。去年6月份,刚刚参加完高考的他,就听老师说学校要推荐他去参加一个比赛。原来,为了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央视举办了“CCTV奥运城市行”活动。活动面向全国将选拔出21名“生活中的奥运冠军”担任“奥运大使”,向世界传播奥运理念。

这是让林建既兴奋又为难的一个消息。因为,比赛在南平市区举行,一去就要十几天。可就在前几天,林建母亲在擦窗户时,不小心受伤了。那段时间,父亲刚好不在家。作为家中独子,林建觉得自己有义务留下来照顾妈妈。所以,他一直没有敢告诉妈妈比赛这件事情,甚至,他想放弃那次机会。

一直到要去南平参赛的那天,他才不小心脱口讲出了这事。没想到,妈妈却一直鼓励他参加比赛。

带着对妈妈的牵挂,林建参加了比赛。比赛的项目有很多,如举重、沙滩跳远、水上曲棍球等等。当时南平赛区报名参加的人有几千人,最终只能选出10人去参加省赛。林建凭着出色的运动天分和努力入选了。得知自己在比赛中胜出后,林建第一时间打了电话向母亲报喜。

就这样,他一路顺利地进入了全国总决赛。

在决赛中,84名选手随机分成28个小组,每个小组3人。与林建搭档的是两名女生。作为组里唯一的男生,他自然而然地扛起了比赛的大旗。最终,这个三人小组在比赛中胜出,全部成为奥运大使。

游泳天赋,5岁时就显现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别看选手们对比赛项目应对自如,其实在平时生活中,运动观念早已深入到了他生活中每个细节。

林建说,自己对运动的热爱来源于父亲。在他5岁的时候,父亲从外地出差回家,带回了个篮球。这是林建第一次接触到篮球,一下子就迷上了它。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去练球。为了提高自己的球技,他还专门参考NBA篮球比赛,模仿明星的打法。凭着对篮球的悟性,他的篮球技能得到很大提高,还当了3年的学校篮球队队长。

他在游泳方面具备天分,5岁时就被教练看中了。像大多数男孩一样,小时候的林建很喜欢玩水。他经常偷偷跑到河里游泳。父亲发现后,干脆把他带到游泳馆学。就在那时,有个少年体校的教练看中了他,想让他进体校。可由于家人的反对作罢了。但是林建对运动的热爱却一直没变。

接触名人的特别半个月

在北京参加总决赛的时候,让林建意外地是见到了很多名人,包括已经退役的奥运年冠军、演艺界的明星。这些名人成为了各个参赛队的队长。

决赛是在央视位于郊外的影视基地举行的,属于封闭式管理。在为期半个月的录制过程中,这些名人基本上跟选手们在一起。他们住在同一栋楼里,在同一个食堂吃饭。林建所在队的队长是歌手伍思凯,伍思凯经常会跟他们讨论比赛的细节。

在那半个月里,林建还见到了“打破中国奥运会零的记录”的许海峰、王军霞、三剑客等等 。林建说,以前总觉得这些名人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可是经过接触,才发现明星跟平常人一样,也有喜怒哀乐。

想学中国功夫给外国人看

回到校园的林建也成为了“名人”。同学们看见他,都笑称他是福建省的大使。面对同学们的善意玩笑,林建却有一丝不自然。他说,当得知自己入选“奥运大使”时,心里的兴奋是很难用语言来说清的,可转而一想,这次比赛只是丰富了自己的经历,身上多了一些光环,其实自己跟其他同学是一样的。

在学校中,除了正常课程之外,现在的林建还对摄像产生了兴趣。他参加了学校的记者团,担任摄像的工作。他说自己的希望是能当一名出色的摄像记者,把见到的影像记录下来。

同时,他也很期待4月份的到来,因为那时,他将作为一名“奥运大使”走访21座奥运城市,把中国的奥运理念传播出去。为此,他打算去学一些中国功夫,到时好表演给外国的朋友看。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