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子魏荣凯出版长篇小说《那时年少》
发表者:文/大学生记者团 蓝静 发布时间:2014-01-01 浏览次数:

2011年正式开始发表作品,写下了六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词、散文若干。
2011年以《苍凌剑》获第四届‘长江杯’网络小说大赛年度‘人气奖’
2012年以《夜沉歌》获福州市作家协会颁发的‘榕城十大写手’荣誉称号
2012年以《青春,似水年华》获‘曹雪芹杯’全国青少年文学大赛大学组金奖
2013年以《悟道》获第八届‘冰心杯’全国青少年文学奖大学组金奖
2013年以《假面杀人舞会》获第九届‘中华情’全国写作大赛银奖
2013年荣获由团中央、全国学联、新东方教育集团共同颁发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年度“提名奖”
2013年11月,首部青春言情小说《那时年少》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上市。

如上就是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中文1371班魏荣凯的成绩,这位福建闽北地区最年轻的作家,也是当地作家协会第一位90后作家,至今已经有多部作品获奖。他用文字述说着一个90后孩子的妙趣人生,他一个人孤独的面对世界,却用文字撑起了一片天空。


从幼时起,写作就是他心中的一个梦。虽然从小到大,他的作文水平都非常普通,没人肯定过他。而他一直以来都默默的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无论嘲笑,无论冰冷,他相信,有梦想并为之努力的人,不会没有回报的。在出版小说《那时年少》后,他说:“我目前的愿望就是明年加入福建省作家协会。”对于梦想,他将朝着自己计划的方向努力。

当谈及《那时年少》创作起源时,他告诉我们:“最初,这是要给一个杂志社写一篇有关新年的文章,但是写着写着就停不下来了,总觉得有很多东西要写,后来用了三个月写了这部小说。”他说,《那时年少》并不是他最满意的作品,但却是真真切切的走进了他的生活、影响了他的生活,因为这本书让他对自己的梦想更加肯定了。

写作源于生活,文笔和构思则源于年幼时期开始的阅读积累。他从小就酷爱读书,从《三国演义》开始与书结缘,此后便痴迷于书里的丰富世界。他爱自己笔下的人物,每一个主角都是一个自由的灵魂。“主角身上寄托我对自由的向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有充裕的时间写作和阅读,能到处旅行,结交朋友。”

2013年4月至6月,结束了在江夏学院三年的学习后,在其他同学都忙着实习找工作时,他踏上毕业旅行的道路。走过红色南昌,体验了绝美的凤凰古城,欣赏了四季如春的昆明,葱郁的西双版纳,多情的丽江,到访了江南水乡周庄……旅行的全部里程,总计可达一万公里,这便是所谓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魏荣凯很有感慨地说:“这次旅行给他这一阶段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短短两个月,我学习和见识了很多很不一样的东西,在我看来,远比那三年,甚至过去的二十年都多得多。人活着,或者读书,或者旅行,才能让心境更加广阔。见识多了,生活的点滴才会变得充满欢笑,走的路多了,遇到坎坷磨难才会淡然面对,认识的朋友多了,以后的路才会更好走。”

2013年9月。魏荣凯进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中文系学习。现在的他,依旧和以前一样,时刻沉迷着阅读各种书籍,废寝忘食,挑灯夜读也不足为奇,每天在夜深人静时轻轻敲打着键盘,习惯在空闲的时候到处旅游,广交朋友,感受他乡风情。他说自己是90后,这是个朝气蓬勃的年纪,他要用更为饱满的激情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充实自己。


在此前接受福建日报东南网专题访谈节目中,魏荣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作家是孤独的,但是永远不寂寞。”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他始终认为能用笔下的文字给他人、给世间带来一些感触,能够引得他人的共鸣,这就是对一个作家最好的安慰,也是牵动一个作家与读者心与心交流的桥梁。成为一个好的作家,必须要在孤独中前行,在梦想的路上越走越远。这是他对自己的希望,也是对所有同龄人的希望。


《那时年少》首发式


《那时年少》已于当当、卓越、京东以及各大书店上架出售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