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约礼 欲罢不能——记数理教学部邰亚丽老师
发表者:(文/工会 林琳老师) 发布时间:2014-10-11 浏览次数: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论语•子罕》

她默默无闻、执着于三尺讲台,她指导的学生数学建模团队曾获得全国一等奖,她获第二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集美大学校院两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邰亚丽用精彩演绎的教学课堂让学生深切感受到数学之美,用独特到位的课堂礼仪规范约束学生的行为,让学生感到学习是很快乐的事,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有备而来

对于每一位合格的老师,备课是最基本的教学环节,每一位老师在上课时面对台下的学生时都应该是有备而来的。邰亚丽有八年从教的丰富经验,但每堂课前,她都要做最充分的准备,才能走上讲台。她的备课除了常规性的备课教案以外,还要做到思想上的“有备而来”。邰亚丽总是在上课前对学生这么说,“这堂课你要跟自己做比较,进来以前和出去的时候是不是有了变化”。她认为教学思想的重点应该在于这堂课对于学生来说是有意义的,即学生既学到了新的知识,又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这样,学生就能在学习的过程中有良好的、积极的情感体验,激发自身内在的成就感和动力,对学习“欲罢不能”。
邰亚丽认为课堂教与学应该是高效、丰实的。面对班上的同学参差不齐的学习水平,如何因材施教、提高效率是她长期钻研的问题。在她看来,每节课应该是充实的,通过教师的教学,大家都有事情做,学有所得。课堂应该是师生真情实感的、奇思妙想的、气氛活跃的互动过程。正是这种理念及八年教学实践的磨练,邰亚丽的教学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体会到了教学创造过程中的快乐和智慧。

诲人不倦

“邰老师在下课前都会用很诚恳的语气这么对我们说:‘同学们,下课后,不管你们有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来问我,我会认真地给你讲解,哪怕是最简单的问题,我都在这里等着你。’”刚开始,没有一个人留下。邰亚丽没有放弃。经过一次次地耐心等待,终于,学生被她这种真诚所打动,留下来问问题的学生越来越多,而她都耐心地一一解答。这种“一个都不能落下”的教学信念,感染了所有学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她的电话多了,都是学生打来的,有时候不只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有生活中的烦恼。每当学生找她倾诉时,她就觉得自己的“教师幸福指数”就往上蹭。她有时候也会思考,作为一名课程的授课老师,如何才能当好学生的“心灵导师”呢?尽管还没有太多经验,但她深知,教师不仅在“教人”还要“育人”,这才是教师更重要的职责所在。邰亚丽把“仁爱”融入教育,教育就有了生命。

以爱育人

邰亚丽在课堂上谈吐幽默风趣,在处理常见的课堂问题时,总是以善意而有趣的方式提醒学生。一次,几个同学开起了小差,她见状,用诙谐的语气和其他同学说:“现在讲到重点啦!我们要小声点,别让‘睡着’的同学听见啦!”就是因为这一个可爱而不尴尬的提醒,开小差的同学立马集中精神。
“邰老师在授予我们知识的同时,用她的宽容和关爱慢慢打动、塑造我们的心灵。”“邰老师居然还像要求小学生一样,要求我们上课身子要坐直,这样才像学生,有点不可思议,但现在慢慢明白她的良苦用心了。”邰亚丽在一次交谈时说:“当我的学生在我的课上走神睡觉玩手机时,我也会觉得难过,但我认为,这需要用一种更委婉亲切的方式去提醒他们,尊重他们。”对每一位学生,邰亚丽坚持真诚以礼相待,“我希望在一个对等的平台上去了解、接触我的学生。”当一名教师理解学生的需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时,以仁爱之心关怀学子,那么就达到“以爱育人”的理想了。
邰亚丽的课堂让许多学生慕名而来,“枯燥的数学在邰老师的课上变得生动有趣!上课想走神都难!”学生的评价最真实地反映了邰亚丽的教学实力。她说:“教师最不能舍弃的就是激情。”一上台就充满激情的她,是许多学生欣赏和喜欢她的原因之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邰亚丽也从学生那收获满满的幸福。她回忆说:“我的支气管炎是老毛病了,一上来就咳个不停,那天我在讲台上咳得厉害,突然下边儿递上一瓶水来,全班静悄悄地看着我,那一瞬间我真的感觉到幸福,作为教师的满足!”赢得学生的爱戴、尊敬的秘诀很简单,那就是仁爱,就是真诚!
作为一名老师,邰亚丽也许很平凡,但是,对教育事业的诚意和执着让她的形象显得高大起来。这就是坚守岗位的责任所在。这种“以爱育人”的教学信念,感染了所有学生,展现了师德的无限崇高。
然而,邰亚丽只是诚毅学院教学团队中的一个缩影,在她的身后,还有许许多多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好团队等待着我们去“淘宝”……(文/工会 林琳老师)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