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至美是担当”——不负时代的思政创新课堂
发表者:文/思政教研部 图/新闻中心记者团 刘晶 韩卓轩 林心怡 牛伟强 王思璇 陶小迪 朱玥佳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下午,一堂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年担当”的思政课在诚毅学院影剧院开课了。这堂课以2018年“诚毅童行”志愿服务队的亲身经历为载体,通过35名大学生志愿者和6位带队老师的讲述,演绎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2018级3000多位大一新生和新入职教师到场聆听。

给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切实增强思政课堂感染力

有人说,最温暖的教育是讲故事。由大学生志愿者讲述暑期支教时与山区孩子生命互动的生动故事,讲述他们接触到的留守儿童的境遇,讲述如何立足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发挥“红色绘本”和传统文化课程的魅力,助力山区留守儿童的成长。

2018年长汀和于都两队两地开展的阅读夏令营,吸引了213名孩子参加。大学生志愿者们坚守给山区孩子带去高品质阅读的初心,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担当奉献,共同收获成长。六年来“诚毅童行”服务了900多名山区儿童,共辐射27个自然村,为孩子送去精彩的绘本课程,打开奇幻的阅读世界。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增强思政课堂针对性

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思政教育需要直面的根本问题。六年来,思政教研部积极探索,从“立德树人” 的格局上将思政课课堂从教室延伸至课外,拓展到省内外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构建“知行合一”大课堂。这样大课堂让青年有机会真正接触到现实的农村建设,观察到留守儿童发展现状,浸染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服务乡村教育,从而引领青年大学生关注社会现实,身体力行为新时代做贡献,在知与行相结合中塑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毅童行支教志愿项目融入了院体育与艺术系的力量,汇聚了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多元构成。同时,大学生们立足当地,怀着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的使命,在红色于都、长汀进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年担当”走访学习,筑牢红色信念,迈步新时代。

提升思政课的获得感创新教学载体,增强思政课堂的实践性

青春至美是担当,青春至善是奉献。“诚毅童行”老队员蔡蕴琦说:“一次支教行,一生支教情,支教的生活异常艰苦也异常难忘。”这堂有滋有味的思政课,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听完整堂课后,2018级学前专业林白翊同学说:“这场汇报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我身旁的一位女生也感动到要哭了。诚毅童行的学长学姐是我们的榜样,希望有机会也能加入。即使未能加入诚毅童行,也希望能有其他方式帮助到更多的山区留守孩子!”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通过创新教学的方式,以丰富有趣的思政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注入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