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让我们听你说关于学生记者的日子
发表者:文/院大学生记者团 付阳 余燕婷 郑海珊 图/院大学生记者团 韩芝 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

记者,一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职业,一个家喻户晓却不被人们熟知的称呼。它既可以是奔赴一线的外场记者,也可以是幕后默默无闻的文案策划者;可以是坐在播音室里的新闻主播,甚至可以是活跃在校园里的新闻报道者。不论是以哪种形式呈现,他们都有着同一个名字——记者。

为庆祝第十七个记者节,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院大学生记者团。11月14日至11月16日,院记者团在公寓一号楼与超市旁的宣传栏进行了为期三天的“2016记者团新闻成果展”。与此同时,记者这一称呼在此期间被赋予了更多含义。本次成果展以毕业季、迎新、军训、学院手绘等六个专题为主线,以稿件和图集的形式展出。吸晴的白网背景和琳琅满目的优秀作品得到许多参观过后的同学们的青睐。这些作品的“始撰稿者”就是活跃在我院新闻一线的团子军们。

往日,他们甘做绿叶展现他人之风采,这次就让我们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为他们歌颂。关于那些在记者团的日子,让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经验老兵之老部长说

总有一个人,走过你即将要走的路,感受过你未曾感受的酸甜苦辣,承担过来自工作的担忧和压力。“这是很长的路,你要做好长跑的准备。”这是白岩松送给刚进新闻界柴静的话。继而,这成为了那时“写场新手”柴静的一份巨大动力。当时的白岩松亦如这时的部长们。

采编部部长何蒙蒙告诉我们,自己接触校园记者这个角色已经有一年多了。当被问起为何会想当一名记者,她这样回答,“因为看了柴静的《看见》,便从心底萌生了当记者的想法。不过自加入记者团以来,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文章写作能力提升之后在官网发表的被认可,更是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年多来,幸好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更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

“我希望你们做一个特别的人,特别优秀,特别会采访,特别能写稿,特别积极。”这是她对新干事的希冀。我们都会在时间的缝隙中不断成长,从青涩稚嫩到能独挡一面。从大一时的干事到现在能带领一个部门完成新闻采写任务的部长,角色在发生变化,与此同时不仅仅要在心态上作出改变,做许多事情前也要多为干事考虑,简而言之就是顾大局,重责任。

来自影像工作室的韩芝部长和我们分享了这一年以来在部门的工作心得。她说道,"其实加入记者团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喜欢拍照。我认为一则新闻单靠文字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有现场情况的传递,而支撑这一传递的就是摄影。然而当我真正从事记者这份职业后才知道有多不容易。"说着,她拿下一直挂在脖子上的相机交给我,说道"学妹你可以试试"。我拿起相机,沉甸甸的感觉从手上传递而来,这不仅仅是相机的重量,更是责任的重量。看到来来往往脖子上都挂着相机的工作者,他们的敬业之心全然体现,我的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

总有一个人,不辞辛劳带你走他走过的路,带你感受你未曾感受的酸甜苦辣。新干事们是部长们羽翼下的“新生儿”,是“以老带新”工作上的延续,是彰显活力的新一代。

写场新手”之新干事说

对于刚加入记者团这个大家庭的新干事们来说,关于这里的一切都是新鲜而陌生的,当然也是充满未知挑战的。

"加入记者团的初衷是喜欢写文字,更想用文字去记录生活。我相信记者团能够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来自采编部的蔡若伦同学这样说。新媒体部的陈燕娜同学也表示,"在记者团学到了很多硬技术,接下来会好好配合部长布置下的工作,争取学到更多技能。"看来,记者团的工作虽然会辛苦但是新干事们收获的要远大于付出的。即便记者的工作会辛苦会累,但总有人为它奋不顾身。今年新加入的部门小干事林腾格,她想锻炼自己的胆量,提高写作能力,因而来到记者团,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校园记者。

总有这样一条道路,虽然荆棘密布,但还是吸引无数后来人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因为路的终点有他们的信仰,长久以来,奔波于路上的人来来往往,一批前人走过,又会有一批后来人走去,前赴后继,薪火相传。

“眼前一亮”之参观者说

本次展览不仅吸引了无数本院学生驻足欣赏,同时也吸引了许多过路人。你眼中的记者是什么样子的呢?不同的人对此做出了不同的回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外人员说,"通过这个成果展览更深入的了解诚毅学院,这么多优秀的作品,竟然全是出自本院校园记者之手,的确不错。"

来自通信1591的邵晓雅同学这样评价本次成果展,"可以看出准备的很用心,这些优秀作品非常精彩。此前对新闻的印象是严肃呆板的,通过这次展览,发现原来新闻的呈现形式也可以是缤纷多彩的。"法学1692的连铭逸同学说,"最初对记者的印象就是追着别人不停的提问,但如今我对记者的印象有所改观。"他还说,"我的舅舅在报社工作,早出晚归特别辛苦,之前一直不理解他,通过这次成果展或多或少体会到了一些舅舅的感受。"

一位外卖小哥在展板前驻足许久,"我小时候的愿望就是当个记者,看到这些图集和新闻稿件,突然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记者是一个综合素质要求颇高的职业,普通人不敢轻易尝试,这些小记者们勇气可嘉"他这样对我们说。保安叔叔总结性的评价道:"记者团这次的成果展便于大家通过校园记者的视角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记者这个职业,弘扬了记者不辞辛劳的精神。"

我们本不相识,因为相同的初衷在记者团相识;我们本不特别,因为有了共同的目标去努力而变得不平凡。记者,记着。记人,记事,记风景。行者,仁者,徒步者,记者是时间的见证者,是事件的评析者。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风吹不停,雨打不停,采访永不停,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记者。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