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泽权:成长的味道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诚毅童行的老师代表叶泽权,我分享的主题是“成长的味道”。

“爸爸,起床啦!爸爸,起床啦!!”

“太阳就要晒屁股啦!!!”

秋日的一个清晨,透过女儿稚嫩的童声,下党儿童嬉闹声再次在耳边响起,我仿佛又看到了“诚毅童行”的队员们在下党忙忙碌碌的身影,仿佛又回到了今年暑假十七天的支教岁月,那个挥之不去的问题又跃然纸上:成长到底有什么味道?我们又该如何寻找?

成长是什么味道?成长是报名抉择前彷徨。

2015年5月份刚过,我们就开始了支教的前期工作,尽管已经早于前两年,但终究还是晚了一些。正因为如此,许多很想参加的同学都犹豫着不敢报名。

几个大三同学在微信里跟我反复探讨,说自己非常想报名,也许这是大学最后一次支教机会,但是又很害怕,害怕影响到复习迎考,影响到期末成绩,至今不知如何是好。我说:不管你作何选择,都与对错无关,因为抉择才是生活的本质,抉择前的烦恼、慌张、纠结和彷徨都是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味道。人生就是在千百次的选择中学会了承担,练就了成长。

最后,有些人选择了放弃,有些人选择了坚守。坚守的自有坚守的理由,放弃的也有放弃的借口。但不管他们给了自己什么样的理由或者借口,我都相信他们是认真地做了选择,我衷心地祝福他们,希望他们都能收获进步,都能获得成长。

成长是什么味道?成长是训练时的互助互帮。

为了给下党的孩子们提供高品质的阅读,我们进行了的两项业务训练:一项是团队拓展训练,另一项则是绘本教育培训。

此次支教的十八名队员,分别来自三个不同年级、六个不同系、八个不同专业,由于彼此都不太熟悉,团队拓展训练被安排到了第一阶段。在长达两天的训练中他们互信互谅、互帮互助,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体验了一个又一个感动。团队拓展让他们像家人一样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另一项培训是绘本教育。由于队员们之前从没有没有接触过绘本,实在不知绘本和绘本教育为何物,所以,我们的绘本教育培训几乎是从扫盲阶段开始的。

为提高效率,我们请来了绘本领域几位知名专家,如竹子老师、apple老师、拉拉老师等,手把手地教队员们怎么选绘本、怎么看绘本,怎么讲绘本。渐渐地,绘本培训也有了一些起色。但是,最头疼的还是绘本剧改编和排练的问题。由于队员们从没有演过小品,对改编绘本更是一窍不通。因此,有些队员的心里开始打起了退堂鼓。但是,他们终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利用团队的力量,他们相互鼓劲,相互帮助,并积极地请教老师,废寝忘食地排练。在排练中,有位队员的头重重的磕到了讲台,疼的厉害,但他没有放,没有停止练习的脚步,他的精神感染了其他队员。慢慢地他们克服了畏难的情绪,绘本剧也演得越来越好。

正是团队在训练中的互助互帮,让他们在支教生涯中走得越来越顺,越来越远。

成长是什么味道?成长是家访时的淡淡忧伤。

初到下党,山林松栢的郁郁葱葱,街店村落的静谧古朴,一下就吸引了我们。家访时,当我们穿过整洁的街店,青石半墙后传来阵阵童声,残砖断瓦下孩子们追逐嬉戏,明亮的天光照耀着半塌的房梁,跳跃的山色映衬着老旧的门房,是的,每个人的童年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然而,在中国下党,还有一些孩子的童年就是这种味道。那一刻,淡淡的忧伤轻袭心墙,队员们都沉默了,翻飞思绪早在九霄外徜徉。也就在那一晚,大家的备课格外专注,偌大的教室异常繁忙。

成长是什么味道?成长是初心不忘时的坚强。

《华严经》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弘扬嘉庚精神、播撒阅读种子”就是我们的初心。嘉庚先生留下来的遗产有很多,校训“诚毅”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了。实际上,万事欲成,“诚毅”必彰。

从不懂绘本到讲好绘本,从不会演戏到编剧演出,队员们,需要经历无数次的试讲,数不清的排练,个中苦辛可见一般。然而,为了让孩子们喜欢上阅读,面对这些数不尽的困难,我们队员没有丝毫退却,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不懂就问,问不到就学,备课几乎夜夜到夜深人静,不为别的,只为第二天的孩子们能喜欢上课堂。教室里灯火的辉煌反衬静谧的山乡,成了下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述说着队员们对下党儿童深情的守望。善待孩子的诚心,勤学苦练的毅力,队员们在不忘初心时展现出的那种坚强,不正是“诚毅”精神的最好诠释吗?是的,正是“诚以待人,毅以处事”的诚毅力量,才使队员们的辛苦付出,最终,得到了下党孩子们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得到了团中央秦书记的评价褒扬。

“爸爸,起床啦,再不起床我就生气啦!!哼!!!”

扒开惺忪的双眼,我与女儿笑容对望,一股叫爱的暖流在心间缓缓流淌。

厦门秋天的味道还要寻找,四岁的女儿也在慢悠悠地成长,前方的路还很长,等待她的还有许多困难神伤,她的成长是什么味道?我知道,她有她的人生,她必须自行寻找,因为成长路上没有捷径,唯有不断的体验和实践,才是属于自己真正的、宝贵的成长!!!

加入我们吧!加入诚毅童行支教队,用宝贵的实践,还你成长的味道!

下面预告明年诚毅童行的支教安排。

谢谢!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