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铭老师演讲稿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感谢你们今天来到这里。

我是支教队的带队老师之一。在这样一个阴雨天,愿我们的汇报会能带给你一点阳光。

这次的下党之行,像给我们配了一副显微镜,让我们深入乡村的每一个细胞,了解他们生活的真实境遇,同时又给了我们一副望远镜,看到了下党的希望,中国乡村的未来。

支教回来已经半年了,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还要聚集在这里很大家分享这段经历,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因为孩子,下党的孩子和我身后的这群孩子。

我们走进下党的时候,我们看到这里的乡村教育已经了很大的提升,校舍翻新、新课程也在改革。但乡村教育的整体改变与乡村学生个体的改变是不能划等号。

记得我们正式开课的第一天,这个小男孩坚持要到8岁以上的班级,用很坚定的语气告诉我,他读三年级。他几乎不太笑,面对我们的微笑,也很拘谨,但他非常好学。后来我和村民聊天后才知道,这里的孩子很少接受幼儿教育,四岁的孩子就可以跟班,读一年级,接着又是一年级,今年他6岁,这是他第三个一年级。

当你凝望过这些孩子的眼睛,你会理解他们的拘谨、叛逆。融入他们你会发现他们也怀有远大的梦想,需要有人相信他们,为他们的教育和未来提供帮助。

在下党我们就在做这样的事,吃着孩子们吃过的苦,走着孩子们走的路,去读懂他们的世界,去尊重和帮助他们。

在下党的每一天是从早上6点开始,也许你还在睡梦中,但是我身后的这群孩子已经忙碌起来了,烧柴做饭,备课串课上课。

我们带着准备好的课程,负责任的态度和温暖的爱心,走进孩子。但面对一群嘈杂的乡村孩子们,要让他们进入你所设计的课程内容,挑战和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他们每天都在接受这样的挑战。

晚饭后7点是每天分享会,不断反思、交流课程、发现问题、改进方案。晚上9点整个下党都静了,我们在教室里做教具,改教案,我们的歌声伴着蛙声融在大山里,灯火通明中心小学在夜晚真的成为了下党的中心了。

我们的支教活动在帮助山里的孩子的同时也在传达教育的向善与关爱,表达了—种伦理的诉术与道德的意蕴。这17天,3位老师,18位同学,团结、友爱、互助、共进,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行。

这段经历也让我有了不同的感受。我曾经是一名辅导员,在各样的教育活动中面对着学生的需求,现在我是一名任课教师,在讲台上面对着学生传道授业。

我有时候喜欢买花,听说,清晨买莲花一定要挑盛开的,早上是莲花开放的最好时间,如果一朵莲早晨不开,可能中午、晚上都不开了。

人也是这样,年轻的时候要立志。青春是最名贵的花,也最容易凋谢。她需要青春学生的发奋,也需要我们老师的呵护,有时我们容易去注目那些光彩照人的学生,忽略了其实很多的学生就像一朵小小的白花。他们朴素单纯,有着内在的芳香。所以希望自己不单单做一个面对学生的人,作为老师,我更愿意和学生从面对面到肩并肩。成为影响他们成长的那个“重要的人”。

我们常说教学相长,教研相长,我们进行的教学研究也可以“草根化”,通过走进基层,走进学生,以疑促思、以思促悟、悟而导行。所以我想在现代社会中,教师的职业角色不单是传道授业,我们更应成为学生人生的指导者、平等的对话者、合作参与者。

古语说:德不孤,必有邻.感谢我的同事们和诚毅童行的这群孩子们,我在这个参与的过程中获得一种探究的愉悦和奉献的快乐。谢谢大家.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