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历老师演讲稿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

欢迎并感谢大家的到来。

这场报告会的主题是《大山里的青春》:在暑期有一群学生走进了大山。用青春正能量,为扶持山区教育增添了一份“诚毅力量”。

这场报告会,它可能是有趣的,讲述的是一段发生在夏天里的故事。大一同学将了解到学长学姐的经历,老师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学生走进大山之后的生活。

同时,这场报告会,它也是有意义的。既是思政课从道德认知向道德践履的拓展,也是大学生们“以自己的所学,服务于国家社会”的努力,更是他们追随嘉庚先生,践行“诚毅校训”的过程。

记得在嘉庚语录碑廊上,写着嘉庚先生的真知灼见:“国家之富强,全在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于教育。”“扶贫必先扶智”。这是习大大在教师节发表的讲话:“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的确,我们看到山里孩子衣服穿的崭新,似乎和城里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当我们走近他们,会心疼地发现,那里大量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出外打工,可以寄回漂亮的衣服,却寄不回爱的陪伴。

我们也可以看到山里小学的教学楼很新,硬件设施已经得到很好地改善,但是当我们深入了解时,感受到农村教育依然任重道远。(一方面,那里的孩子难以走出大山,思维与视野有限。另外一方面,他们缺少课外书籍,也缺少有素质的老师。农村孩子的归属感、创造力、未来梦想的激发缺少依托。)

我们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支教是从2013年开始的,持续了三年的暑假。

第一批支教的同学,他们为支教队取了名字,叫“诚毅童行”。

前往福建宁德

“闽东革命老区、苏维埃所在地”福安斗面村,开展了11天的暑期支教。当时支教的2011级学长学姐,现已毕业。第二批支教的同学,为诚毅童行设计了LOGO,她们把支教主题确定为“读书与悦读”。Logo上童真的孩子,手中捧的是一本书,那是一棵希望的小芽,也是一双飞翔的翅膀。“阅读点亮心灯,绘本塑造品格”。把美好的阅读带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作为送给他们的一份珍贵礼物。

第三批支教的同学,前往的是福建省最偏远的寿宁县下党乡,继续延续了“阅读夏令营”方式。

引导山里孩子看书、看好书,把绘本书籍里的生动故事地展现他们眼前,帮助他们在阅读中领悟思考,在阅读中了解外面的世界。

今天下午的报告会,只是一段支教经历的回顾,但是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的努力,也可以看到农村教育、农村发展的希望。

或许在将来,在座的同学老师,你们也会成为支教队伍中的一份力量。

在报告会开始之前,让我们通过屏幕,以一段简短的视频做一个总体的回顾。视频中的配音是我们思政教学部的郑铭老师。暑假她带着5岁的孩子和我们一起进到了大山……

在此,想要表达的是感谢。

三年来“诚毅童行”的成长,不单单是几位带队老师和几十位志愿者同学的努力。如果没有学院搭建的平台和支持,也就没有支教活动的开始。同时要特别感谢几个校外机构和老师:首先感谢绘本专家(闽台儿童文学研究所)的朱湘云博士,也就是竹子老师,她示范了绘本课堂的优秀教学,让我们领悟了绘本阅读的精髓。感谢早教专家郑晓钟老师,他让我们意识到,了解孩子生命、尊重生命发展的价值。感谢厦门鸟巢计划和躬行志愿者促进中心的帮助。感谢“担当者行动”在乡村阅读的前期探索和经验分享。

同时,支教活动还凝聚着众多校内老师的诚毅力量。院团委许弘明、王志强老师给予了支教队诸多的鼓励和帮助。英语教研室的吴琼、陈洁明老师,以丰富的绘本经验,协助我们进行面试和培训。学工部郭进文、党工部洪彩云老师,共同带领了支教队员的素质拓展训练。还有黄福泉老师为同学们寄来了被子、驱蚊水,为我们拍下了珍贵的过程影像。在支教的最后一天,他还给队员们煮了一锅烧糊了的咸饭,令大家念念不忘。

最后想说的是,三年来得到的各方爱护,难以言表。

支教还在进行时,或许十年之后,我们可能还会有一次诚毅童行的“十年回顾”,那时我想一定闪耀着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们的身影。

支教路上,有你有我。未来时光,携手前行!

谢谢大家!

今天的报告会到此结束。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