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教师节专题】用心教学,做学生的朋友——访机械工程系、食品工程系辅导员时超岚老师
发表者:文/新闻中心记者团 陈欣邑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千百年来,老师作为万千学子求学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的形象总是在我们的心中闪光。时超岚老师摸索着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如何与学生更好的相处?成为了她一路走来的课题。

四年前时老师来到了诚毅,开始担任辅导员这一工作,作为青年教师的她,也已经在诚毅送走了第一批学生。她见证着孩子们的变化,也在这岁月中和学生们一起成长。对于自己的工作重点,对学生的培养方向,她也有了自己的见解。在生活中,她侧重学生思想政治和心理辅导方面的关注。“教学生做一个正直和善良的人,这是最关键的,比任何其他的本领都要重要。”时老师如是说道。

在自己这几年来的教学经历中,时老师的耐心温和,也让她和学生迅速打成一片,这使得她在这工作的过程中,也时刻探索着师生关系这一问题,和学生过分亲近便无法很好地督促他们,但又需要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为他们设身处地地思考,于是亦师亦友便成为了时老师努力追求的师生关系上的目标。“之前我遇到过一个学生,在大三的时候他去当了兵,开始在军队里生活,过上了基本和手机绝缘的日子。有一天我收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接起来才发现原来是我的这个学生,原以为是他有什么学业上的事情需要我的帮助,但对面什么都没问,只是问我最近过的好不好,当时心里特别温暖。”时老师微笑着向我们回忆。这些教学过程中的“小确幸”,感动了年轻的时老师,为她的教学工作更添了一股动力。

在诚毅学院的四年中时老师带领系学生会三年,在系里的学生第一党支部从事支部书记的工作,在学生工作中均有优秀的表现。问到接下来的工作目标,她直言会用更认真的态度去面对新生群体,了解学生内心,和他们多沟通交流,做他们生活中的导师,人生里的“摆渡人”。

细致入微,严谨负责。时老师用耐心换学生真心,用精神感化学生内心,找准方向,用心教学。成为学生的羽翼,做学生一辈子的铠甲。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