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教师节专题】九月成蹊——访人文科学系蓝勇辉老师
发表者:文/新闻中心记者团 宋轶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主敬以立其本,穷理以进其知”早在一千年前的宋代,朱熹就对老师这个职业发出了自己的感悟之声。敬畏,自律,勤勉,穷尽事理,增益知识,是老师所需具备的品格和能力。而最让人感动的是老师的伟大之处在于,用一个灵魂敲醒另一个灵魂,用爱指明每一个迷途舟子的方向。

如天上古老的繁星,我愿在历史的长河中前行。

去年七月份刚毕业的青年老师蓝勇辉,已经加入诚毅这个大家庭将近一年时间。在摸索中前进的过程中,他总是能时刻提醒自己不仅要让同学们在上课时沉浸其中,还要在科研上保持理性态度,做“为己之学”的学问。同样在经历大学的时期,还是学生的他被主讲古代文学专业的徐蔚先生深深影响。一颗想要见贤思齐,成为如老师一般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种子落在了心底,慢慢发芽。

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内容是一门离今人生活相对较远的知识,如何让同学们不觉得那么枯燥,更好地掌握知识点,是蓝老师孜孜不倦探索的目标。在表达上,应该要尽量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将有理论深度的知识呈现。在形式上应该调动多种图片、音频等手段,展示和课程相关的文化知识、历史背景、逸闻掌故等,都是他在教授过程中的心得积累。

任重而道远的路上,不断提升自己才能达到心中的远方。

“成为老师,期待能让“少者怀之”,成为学生信任的朋友,在师生良好的互动中承担文化与知识传递者的角色。“是蓝老师对于如何看待师生关系这个问题上的看法。把自己看作传递者的角色,同学们放在朋友的位置上,是一种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谦和魅力。学问上的建树,往往基于人格之上。用这样的一种态度,相信被感染的也不单单是学术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精神世界的搭建。

对于选择师范方向或者有志向当老师的同学,蓝老师给出的建议是“不断开拓视野,有宏大的格局,多读书,勤于思考,吸取人文经典作品以丰富自己。”谆谆教导,良苦用心,教师精神会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熠熠生辉。正因有了老师这项职业,世界才有了可以传递下去的火把,思想和文明才簇拥成了篝火,璀璨闪耀。

我们最不能忘的是他们的精神,因为毕竟,生命的顶点,永远是精神。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