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五四精神”
发表者:文/诚毅学院记者团 陈泽林 林津铭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1919年5月4日,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爱国运动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因为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所以当时的进步学生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自己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这场“五四运动”,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划时代的一笔。

谈起“五四运动”,就会想起“五四精神”: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其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对于“五四精神”的先进性与时代性,人们不免会感到疑惑,“五四运动”距今快百年时间,国家也不像当时那样纷争不断,现世的太平让当年运动的热血渐渐平息。我们会想“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是否已经随着时代发展而消失?在当今社会青年身上我们是否还能看到五四精神的影子?这些质疑的声音并非空穴来风,如今的社会,早已看不到当时在街头喊着口号的热血青年,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五四精神”的消失,相反的,它正以新时代新中国的形式存在于每个中国青年的心中,让这个时代的青年们践行属于他们、属于这个时代的“五四精神”。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可能保持“五四精神”的先进性与时代性。

正如质疑声中所说的,现世的太平,使我们无需热血地罢工罢课走上街头宣传爱国精神维护国家权益,当今国家的强盛使让我们能够在国际社会上挺直腰板,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但这与“五四精神”的存在并没有冲突的地方,“五四运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国家的强盛,而在国家强盛的时代,“五四精神”也有全新的体现。身份不同,社会地位不同,但身上仍能闪烁着“五四精神”的光辉。

新时代的发展注定会淘汰掉一些东西,但是那些真正富有内涵的精神是不会被时间所泯灭的,时间的冲刷不过是洗去它表面的杂质,每层外表下都有它独特的光辉。我们的先辈们用他们的行动践行了他们的“五四精神”,而在这个新时代,我们也需用自己的行动,谱写属于新时代的“五四精神”。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