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魂,中华之情
发表者:文/诚毅学院记者团 陈及开 章嘉芸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在谈及中国人自信力时所言,然而适逢五四之际,不禁令人想起,我们自古以来,也不乏爱国之人。这,也是中国的脊梁。

所谓的爱国精神,凝聚于岳飞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匿藏在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沉淀于鲁迅的“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体现在孙中山的“努力向学,尉为国用”,显露于周恩来的“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历史一次又一次地告诫我们,只要青年一代尚存爱国之心,国家便能生生不息,欣欣向荣。因为青年一代既富有朝气、亦饱含梦想。为中华注入新鲜血液,使国家不断在推成出新中,始终走在世界的前潮。

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不见硝烟的和平年代,或许已再难再有机会去体验逾越近一世纪的血与泪的辛酸经历,但却丝毫不影响我们从其爱国之情怀中汲取力量,一面不忘前师,一面砥砺前行。

近一世纪的风雨飘摇而去,爱国精神却得以长存,成为五四的精魂。我相信,无论岁月如何变迁,社会如何演变,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的青年仍旧灿若繁星!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