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的十九大】走近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加油
发表者:文/院记者团 傅一旎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

世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的十九大”成了举国民众热议的话题和世界媒体聚焦的热点。对于这次党的十九大,你了解了多少呢?让你印象最深的又是什么?Come on,请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近“党的十九大”……

反腐,从“还需”到“必须”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重点查办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同时加大了对包括工程建设、房地产、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金融、司法、教育医疗卫生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深入查办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物资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六大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这些违法违纪大案要案的查处,有效地震慑了腐败分子,挽回了经济损失,教育了党员干部,增强了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满意度和信心。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进一步完善了重大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有效发挥了查办案件的惩戒功能和治本功能,有力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继“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党的十九大报告出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提法。这一关键词的变化,透露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要求、新动向,报告中7次出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也将“从严治党”提升到了一个更高位置。

在过去五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体现了反腐败斗争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非凡战略,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强调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我们也深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我们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们应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繁荣兴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么,你知道中国有多少文化遗产吗?你知道中国有多少文化遗产正在逐渐消失吗?

文化遗产一直是人们重点关心的话题,近年来,我国文物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加强了长城、大运河、大遗址和革命文物的保护,不仅使文物资源逐步“活”起来,而且文物出境展览也已成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名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也确立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着力加强保护传承能力建设。这也让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在这几年来取得了重大进展。

我想,文化遗产的保护不能只靠政府,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多了解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化,带着古老的文化遗产走向未来,努力做到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青年强,则国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这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特别勉励和殷殷寄语。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人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这伟大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们正当年轻,更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在这年轻的时光中,我们可能正咬紧牙关负重前行,但又很幸运,能够用自己的青春和奋斗,去建设更美好的未来,去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所以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努力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素质,放飞青春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