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的十九大】我眼中党的十九大
发表者:文/院记者团 陈泽林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

时隔五年,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秉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引领着人民群众向前进。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不仅是对过去五年里中国共产党工作成就的报告,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展望;更让人民群众对国家的发展成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国家的未来有了新的期望。

会上,我关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的总结。过去的五年,是极度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态,中国共产党以稳中求进的办法迎难而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居于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在高铁、公路、港口等基础性设施建设上取得突破,同时粮食产量稳步提升,八千多万农民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等等。

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办法解决的难题,办了许多以往办不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为人民群众谋取了更多的利益,心系人民、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了真正的为人民服务,拥有这样的执政党,是中国人民之幸,是中华民族之幸!

除此之外,大会上还提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更加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的潮流,坚决反对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领域以及出现在自然界的困难和挑战。

对于大会上提到的党的新使命,我认为,民族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领导核心的作用。而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的新使命,无疑是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以期全党能够更加自觉地确立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切真务实地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集体的病毒,有效增强我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思想领导力和影响力,这对于团结群众,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这次大会,令我感叹的还有国家领导人以身作则的态度,三个半小时,五十七页的报告书,三万多字,全程站着,不喝一口水,没有鲜花和果盘,只有坚定的声音、震撼的语言,身体力行,为全党做了榜样,践行着对全中华儿女的承诺!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祖国建设的新骨干,要深刻学习体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生活学习中不断磨砺自己,对自己提出新要求,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合乎时代潮流,为祖国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