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师节之专题文章五】充满爱与责任的教育者——访外语教学部陈洁明老师
发表者:文/院大学生记者团 章嘉芸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

她的笑容仿佛春天和煦的微风,沁人心脾;

她的活力就像夏天炽热的阳光,温暖人心;

她的付出如同秋天金黄的落叶,不求回报;

她的教学好比冬天晶莹的雪花,清晰透彻;

她——外语教学部的陈洁明老师。

在陈老师十三年的执教生涯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发生在工作的第一年。因为那时刚毕业,班级里有个学生似乎不把这个和自己年纪相仿的老师放在眼里。回忆起那段时光,陈老师说:“还记得那是第七节课的课间,那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我耐心认真地回答了他,还在了解他的英语学习经历后,给他很多建议。也因为回答他的问题,我推迟了第八节上课的时间,导致后面拖课了一会。事后许久,这个学生在跟我聊天的时候告诉我,正是因为这件事改变他对英语学习和对我的态度。”在此之后,陈老师总在内心深处不断告诉地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学生,自己都要用心对待。因为“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在初登三尺讲台之时遇到的这件事,也深深地影响着她之后的教学生涯。

作为教育者,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而这份责任也一直贯穿着她执教的始终。陈老师的课堂是十分轻松愉悦的,她在教书育人的稳重之余,又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青春气息。交通1692班的柯琳同学回想起陈老师给自己代课的时光,感动地说:“陈老师来我们专业没到一周,就已经能准确地叫出每个同学的名字,要知道在大学里面辅导员叫不出学生的名字都是非常常见的事,一个代课老师能够做到这点,可以说她对待学生是非常用心了。”

对于英语教学,陈老师有着自己独到的方法,作为她的学生,我第一次发现英语学习原来可以这么有趣。为了让同学们多开口说英语,陈老师在课上会经常跟学生互动,还通过英语趣配音的形式来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在每个单元的前一节课结束时,她都会给我们布置下一个单元的思维导图作业,这个作业不但给我们明确了预习的方向,也使我们在复习总结知识点时更具目标性。

教师有着言传身教的作用,而教学就是一个生命影响着另一个生命的过程。因为爸爸和爷爷都是老师,陈老师从小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教师这个职业也就此成为她一直以来所向往的。古人云:“学贵得师,亦贵得友。”陈老师与学生正是以“课堂师生,课外朋友”的模式相处,这也是她饱受学生喜爱的原因。她在采访中表示:“当老师的感动太多了,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老师都愿意无私付出的原因吧!”如今回忆起来,无论是学生在偶然知道她生日的情况下,在课间为她送上惊喜,亦或是曾经有个班级的全部学生都为她亲自手写下祝福的小卡片,这份学生对于自己的肯定,也让陈老师收获了为人师长的满满感动。

谈及当今师生关系的变迁,陈老师说,这种变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她看来师生之间要narrow down the gap(缩小差距),需要教师做到跟学生同频同感同进步。要了解学生,便捷的即时通讯软件可以很快地帮助教师跟学生建立起沟通渠道,教师要与时俱进,找到跟学生的共同话题,同频才能共鸣。中文1694班的葛钰琦同学说:“陈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是个大姐姐,相处之后果然如此,常微笑、很暖心。她的课堂总是笑声不断,而且她对每个人都十分亲切。我们在陈老师的课堂上总能学到一些心理学的内容,比如:人生三件事和鸡蛋变形记,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这些都能感染身边的人。”

陈洁明老师总能给人以满满的元气和幸福感,在采访时她表示:“我们想要拥有幸福,然而真实的幸福是源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并在生活中充分发挥它们。希望孩子们在大学生活以及今后的人生中能identify your gift,treasure it and make it grow.”(认识你的天赋,珍惜它并使其成长。)

师恩难忘,难忘恩师,居里夫人曾说:“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我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人生路漫漫,都别忘了那个曾经为你引路的人。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