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师节之专题文章四】用心教学,纯粹教学——访思政教学部杨英老师
发表者:文/院大学生记者团 蔡若伦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

教师,是怎样的存在?古者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就是对教师最贴切的形容,众人眼中的教师,便是如此。然而,教师在向学子传道授业的默默付出之余,他们自身也在奉献中成长着。

第一年参加工作时,当时杨英老师还是辅导员。刚上大学的学生问道,辅导员也是教师吗?学生的一个无心之问,启发了她对教师这一角色的第一次严肃思考:作为一个辅导员,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在学生的大学生涯担任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怎样才算是好老师,怎样才能做好学生的辅导员,做好学生的老师?

发自内心的疑问,促使她急切地渴望提升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后来杨英老师听了集大名师梅进禄老师的开学第一课,梅老师仅用几张图表简明呈现整本教材的核心知识和逻辑框架,没有半丝遗漏,也没有半分多余。她想,只有用心装着学生、用心装着教学的老师,才能有如此精致的教案,才能有如此清晰的逻辑。这样的老师让她肃然起敬,也明晰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经过几年的教学,杨英老师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思政教学似乎与其它专业科目有较大的区别,但是教学有共性也有个性。她认为,思政教育的思政属性不能抛开政治性和思想性,更要求思政教师要与时俱进。新媒体时代,思政教师要主动求变,做到“眼里有学生,心里有教学,手里有技术”,让自己的教学技能跟得上学生思维方式、接受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变化。

思想道德在大学生涯甚至整个人生中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对于青年而言,如果错过思想道德的教育,将会是一生的问题。因此杨英老师很明确自己的教学目的,在教授知识之余,要在学生心中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对于师生关系,杨英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相处实质是一种精神的交流和对话。既然是交流和对话,教师首先放低自己的姿态,以平等之心和真诚之心,常走下讲台走近学生,才可能有机会走进他们的思想和灵魂。

很多人都会觉得,教师是神圣而崇高的。但是杨英老师用“纯粹和挑战”来形容自己的教学生涯。“知识很纯粹,教学很纯粹,学习很纯粹,所以需要认真再认真;作为教师也要不断挑战自我,挑战现状和挑战教学,这同样需要严肃更严肃。”

孔子曾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教学,最需要的就是一颗简单纯粹的心,教师,是世界上最光辉的职业,他们遨游于书海之间,孕育着万千桃李。今天是你们的节日,默默付出的老师们,辛苦了!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