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师节之专题文章一】点燃自己,改变你我
发表者:文/院大学生记者团 林津铭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过着周而复始的生活,大学原本是一个能让人进步的地方,而似乎现在发生了改变,每天“三点一线”的节奏使我们的生活有点单调。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自己过的是怎么样的生活,但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无力改变。或许,是少了点决心,或许是缺少了契机。

在进入大学之后,我很幸运地遇到了我人生中的那一个契机——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的徐晓元老师。记得那一天,老师正讲解着《豳风·七月》,它是《诗经·国风》中最长的一首诗。我们在知道要背诵这么长的诗后,实在很痛苦。却还是在痛苦中背诵着“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殆及公子同归。”。然而,老师却能够很轻松地背诵出来,并形象生动地向我们讲解。当有人问道,“老师,为什么你能够将抽象难懂的诗文讲得如此精彩?”老师回答说:“如果想要在授课时使内容更加的丰富多彩,需要有三个条件:首先,自身喜欢;其次,必须阅读与之相关的书籍;最后,与时俱进。”

当人生中的那个“契机”来临时,或许自己都不知道,但往往有什么已经在悄悄改变了。有句俗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一年的相处过程中,在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已经在心里默默地许下承诺,我想成为像晓元老师那样的教师。我不能一蹴而就地成功,但是我能慢慢改变大学生活的模式,不再是“三点一线”,而是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组织,找到自己的兴趣,最重要的,是我爱上了看书。相信只要有决心坚持下去,我终究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老师,是一个了不起的字眼,我从心底里崇敬它。老师像一支蜡烛,向我们展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老师是一个辛勤的园丁,向我们说明了“亦劳永逸倍精神,赤胆忠心植树人”的价值。老师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正如陶行知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最后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