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奋进中的思政部之实践教学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

3月11日,《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发布《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奋进中的思政部之实践教学》文章,现全文转载如下: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754518613526330243&t=1615449636218&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item_id=6754518613526330243&ref_read_id=undefined

实践环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重点、难点及着力点之一。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部为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加大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专门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中心,开展全院实践教学改革活动。

诚毅学院从2013年开始在各专业开设《思政理论社会实践》,2学分,作为本科生必修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将这门课程作为四门思政理论课的实践环节。面向全院大一学生开设,覆盖所有专业,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思政理论社会实践》课程形成“一四一六”的课程特色。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改革初心。我们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改革初心,把握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八个相统一”规律,坚持课程内容设计与党的理论创新同步,让学生成为快乐的学习者,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思想的传播者。四是“四化”形成改革体系。就是在整个实践教学体系中坚持“理论生活化、实践项目化、组织精专化、考评立体化”的“四化原则”,构建具有整体性和协同性内在有机统一的“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共同体”。一“体”确保改革质量。一“体”是指构建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共同体,确保改革质量。建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共同体”,即立足于生活世界,以人为主体、以生活为中心、以教育为导向,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六“多”见证改革成果。教师参与多。教研部20多名教师几乎全员参与;受益学生多。每年近3000名学生参与实践教学,从2008年开始,累计超2.3万学生;实践载体多。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口述历史、经典阅读、思政微电影等多元载体;特色项目多。田野上的思政课、城中村的思政课、书房里的思政课等;实践成果多。教研部形成论文集并有多项课题立项;获得肯定支持多。

课程改革旨在准确理解和把握思政课“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规律,坚持整体性思维,实现对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的有效对接和相得益彰,以经典阅读铸造时代新人的文化认同,以经典涵养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以实践淬炼时代新人的担当作为。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