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集美大学:奋进中的思政部之“诚毅童行”
发表者:王勤芳 杨英 陈亚红 发布时间:2021-02-20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0日,《学习强国》福建平台以“集美大学:奋进中的思政部之‘诚毅童行’”报道了我院思政教学实践育人工作,现全文转载如下: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79977133344931617&item_id=79977133344931617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教育的主渠道,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在教学中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加大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诚毅童行”项目就是诚毅学院思政课实践育人的亮点之一。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诚毅童行长汀支教队阅读夏令营开营仪式

坚持教育扶贫,深入多地关爱留守儿童

“诚毅童行”项目最初缘起于大学思政课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延伸环节,以“弘扬嘉庚精神,播撒阅读种子”为主旨,按照假期集中服务。自2013年开始,诚毅学院思政部组建“诚毅童行”志愿服务队,先后利用暑假深入福建福安溪柄镇斗面村斗面小学、福建龙岩长汀县南山中复小学等地方,服务乡村关爱留守儿童。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部坚持利用暑假服务乡村,深入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通过“长期结对支持,助力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结合”的活动思路,开展面向留守儿童“阅读夏令营”,七年来共派出教师34位、学生226位,直接受益1000余留守儿童,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特色的“乡间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融合,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辐射周边,结帮成对,服务乡村振兴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诚毅童行”项目转向“帮扶家庭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依托厦门后溪镇港头公益图书馆,开展聚焦农村家庭教育和农村儿童成长,针对特定的家庭开展精准教育帮扶,采取“家庭小书桌”、改造“家庭小环境”、开展“童行领航计划”(3+1模式)、开设“诚毅家长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帮扶,帮助孩子和家长塑造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和阅读观,助力农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集美大学诚毅学子秉承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对教育无私奉献的情怀,扎扎实实地扶贫扶志扶智,用青春正能量为山区教育增添“诚毅力量”。多年的实践教学取得较好的成效,切实增强了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