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野生”插画师 摆摊卖梦想 “野生”插画师 摆摊卖梦想
发表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3月3日,《厦门晚报》报道了诚毅学院校友孔彦妤的故事,让我们一同来看看这位“追梦人”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

报纸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xmnn.cn/xmwb/20210303/202103/t20210303_5421049.htm

 

“野生”插画师 摆摊卖梦想

25岁的孔彦妤,工作室在后溪镇英村的一处民房里,狭小局促,但她非常喜欢,在这里,她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从初中一直到现在,她都在坚持绘画,她在网上分享自己的作品,结果一下子火了,收获20多万粉丝,成了网红插画师。

文/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图/孔彦妤提供

爱上画画,一直在坚持自学

孔彦妤的老家在湖南的一个小县城,读初中时她就喜欢画画,因为胖乎乎的样子常被同学嘲笑,所以绘画成了她表达内心情感、自我宣泄的一种渠道,有事没事就画画,可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只好自学,有时上课也会随手画上几笔。偶尔她会把作品送人,因为作品别致、有新意,常会受到称赞,她心里美滋滋的,很有成就感。

2013年,她考入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国贸专业。大学的环境虽然变了,但刚开始她还是怕跟人交流,也是通过绘画来减压。“很多同学喜欢打游戏、刷剧,而我则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做什么。”孔彦妤说,“绘画是自我的表达,虽然没有系统去学习,但我一直在坚持自学。”

挑战自我,去地下通道摆摊

一个偶然的机会,孔彦妤得到了一个去甘孜藏族自治州支教的机会。“当时没有太多打算,只是想去挑战一下,实现自我的价值,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报了名。在筛选队员时,我非常不自信,没想到成功入选了。”孔彦妤开心地说。

在两个月的支教过程中,她收获颇多,最大的感受是实现梦想一定要有行动力。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做了一个“梦想贩卖计划”:借来小桌子,写一份自我介绍,拿着纸、笔和报纸,到集美长途汽车站边的一处地下通道里摆摊,为人绘制书签,一张2元。“当时想的是,做事情没有行动力,那就是空想。”孔彦妤说,“我想,反正大家都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大家,不怕丢人。”

孔彦妤作画时,有很多人围观,但第一个客户是一名学美术的高三学生。“那个同学认为我画的和老师教的不一样,感觉很新奇,于是请我画了一张书签。”孔彦妤说,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她的客户,有人让她绘制书签当生日礼物,有人用来表白。一个多月时间,她绘制了一千多张书签,最多的一单是200多张。“当时我没日没夜地画,虽然累但很开心,作品总算是被大家认可了。”孔彦妤说,她一直想买块电子画板,这个梦想通过画书签实现了。

自成一体,网上打卡记录意外爆红

毕业前夕,孔彦妤拿着自己的作品去面试,受到公司负责人的认可,顺利进了这家公司做实习生,毕业后留在那家公司做企划。“那位负责人还让我给一本书作插画,我没有学过电脑绘画,但很快就掌握了。”孔彦妤说。

2019年,她在自媒体上分享自己的作品,没想到一下子红了,粉丝超过20万。“当时只是想做一个打卡记录,没想到一下火了。”孔彦妤说,“我猜测,他们可能是喜欢我的萌系风格。”

为了寻找创作灵感,她出门时喜欢到处走走看看,有时看到一个井盖、一汪水都会停下来拍下来,然后脑洞大开,创作出各种有创意的作品。这些作品传到网上去,很快就能获得不少点赞。

【记者手记】

“野生”又何妨  “咸鱼”也有翻身时

红起来后,孔彦妤更忙了,给出版社的图书插画、图解笔记。她先后为三本书做过插画,还为一本疫情防治手册做过插画,这本手册后来还在欧洲出版了呢。

还有网友想跟着她学画画,后来,她出版了一本教简笔画的书。

孔彦妤常常在自媒体平台上和网友互动,她的网名是“进击的孔咸鱼”。这个“野生”的插画师非科班出身,完全是凭着兴趣和坚持,实现了“咸鱼翻身”。

正如她自己说的:“实现梦想一定要有行动力,没有行动力就是空想。”这应该是这个女孩带给我们的启迪。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