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不用钉子不用铁 河上架起木拱廊桥 闽浙木拱廊桥巡回展走进诚毅学院,展示独特的建造技艺
发表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7日,《厦门日报》B01版,以《不用钉子不用铁 河上架起木拱廊桥 闽浙木拱廊桥巡回展走进诚毅学院,展示独特的建造技艺》报道我院木拱廊桥文创研发基地揭牌,现全文转载如下:

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xmnn.cn/xmrb/20191217/201912/t20191217_5333934.htm

现场展出的木拱廊桥模型。(本报记者 林桂桢 摄)

诚毅学院学生尝试用竹条搭建蛋形建筑模型。(苏昭妹 摄)

本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黄福泉)世界上已知单拱跨度最大的木拱廊桥——寿宁县的鸾峰桥,“世界最美廊桥”——浙江泰顺的北涧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屏南县千乘桥……昨日,“廊桥申遗·全民助力”2019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走进集大诚毅学院,展出许多精美的木拱廊桥模型和闽浙木拱廊桥文图资料。

这些木拱廊桥模型大部分由诚毅学院师生参与设计制作。展览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闽浙木拱廊桥历史文化和申遗历程、中国木拱桥的传统营造技艺、诚毅学院的木拱廊桥教学特色等。现场,木拱廊桥主题文创作品、研学旅行课件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这是2019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福建省内高校的第一站。今明两天,它还将走进华侨大学、厦门大学。

【结构】有亭台有长廊 由榫卯搭接成桥拱

一座长长的廊桥,有亭台、长廊,还有翘角的屋檐……木拱廊桥以 “河上架桥,桥上建廊,以廊护桥,桥廊一体”的古老独特桥梁样式,被誉为世界桥梁史上的活化石。它独特的结构特征,主要体现在其下部拱结构桥体上——不用片钉寸铁,只由短小的木构件榫卯搭接起来,并通过上下交叠编织组成大跨度、无柱拱结构,解决了木结构大尺度无柱跨越的问题。

在昨日的展览现场,就有诚毅学院学生用同样的榫卯衔接的方式,用数十根竹条,两三分钟就搭建出一个蛋形建筑模型,结构坚固,往上面放东西也不会坍塌。

【功能】 不仅是交通要道 还是驿站和商铺

木拱廊桥始建于宋代,主要分布在福建省的寿宁县、屏南县、周宁县、政和县,以及浙江省的泰顺县、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等地。目前,在闽东北、浙南山区保留较好的木拱廊桥有100多座,其中列入国家文物保护的就有33座。

木拱廊桥大部分位于山区。桥上的廊屋可给路人歇脚、避暑纳凉,甚至成为人们交流信息、交易物资的地方,在古代,它不仅是交通要道,还承担着驿站和商铺的功能。

2004年,闽浙七县启动了木拱廊桥的联合申遗工作。2012年11月,闽浙22座木拱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5年,周宁县廊桥传承人张昌智建造的廊桥在德国雷根斯堡落成,成为海外首座中国木拱廊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