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桃李春风育英才——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办学15周年纪实
发表者: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

《福建日报》2018年10月18日,以“桃李春风育英才”为题报道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办学15周年纪实,现全文转载如下: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10/18/content_1141350.htm?div=-1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年是集美大学建校100周年,也是诚毅学院建院15周年。春华秋实,桃李满园,一所欣欣向荣的现代化高校屹立在嘉庚故里、闽海之滨。

2003年,全国范围内的教育改革正风起云涌,举办诚毅学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独具慧眼的集美大学领导向上递交的一纸报告,一路绿灯……

福建省内又一所独立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诞生在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厦门集美。

从第一届招收1128名学生,在集美航海水上站临时办学起,诚毅学院便筚路蓝缕,发奋向前:2005年9月迁入新校区;2007年在校生突破1万人;2012年独立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2017年学科竞赛成果排名位居全国独立学院第3名;2017、2018连续两年位居《武书连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13名。可以说,诚毅学院已经跻身全国独立学院第一梯队阵容。

经过15年的发展,诚毅学院现已开设12个教学院系,36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4万余名;4.5万余名毕业生从这里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一大批诚毅学子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中流砥柱。

叶光煌院长接受专访时感慨万千:“15年时光转瞬即逝,15载征程历历在目。我们是在嘉庚先生金字招牌光辉照耀下办学的,作为一所以集美学校共同校训‘诚毅’命名的独立学院,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学校办好,才能圆广大学子的大学梦、遂嘉庚先生的教育强国夙愿。”

内涵发展基础建设与特色发展并重

诚毅学院是由集美大学与福建集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举办的独立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院初期,在李尚大、王景祺、黄晞等海内外校董慷慨出资的同时,学院依托集美大学的坚强后盾和优质师资,依法办学、规范管理,实现了较高起点、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短短5年便建设起一片新校园、探索出一套新机制。

办学校,建校园,硬件建设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完成,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培育合格人才的软件建设,更是一件长久而又基础性的任务。

计算机与网络教研室主任魏德志博士是与学院一起成长的一名老师。2003年他从集大计算机专业毕业,当年就被招聘到诚毅学院实验室,当上一名实验室管理员。十多年来,他因应了学院的发展需要,转岗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并在不断的自我学习与进修中成长,从在职硕士生到博士生,逐渐成长为一名拔尖的计算机专业教师。

从借助集大优秀教师承担主要专业课程,到培养建立自有专任教师队伍;从开设与母体大学相同的专业,到跟踪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诚毅学院渐渐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的办学之路,人才培养特色与综合办学成效逐步显山露水。

2018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北京正式发布“2013—2017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诚毅学院在全国260多所独立学院中位居第3名、在1200多所普通本科高校位居第206名。这是一组横跨5个年度、涵盖19项具有影响力学科竞赛的综合成绩排行,足见诚毅学院学科竞赛的综合实力。

近日刚刚揭晓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成绩,诚毅学院6支代表队参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魏德志副教授就是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诚毅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际级20多项、国家级60多项、省级270多项;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赛事成绩居全省独立学院首位、省内本科院校前列。

叶光煌说,学科竞赛是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的重要载体。2011年起,学院陆续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多年的实践让学科竞赛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校企合作开放办学引活水 9月初,开学了,和其他高校在校生不一样,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266名大三学生报到后,很快就集体入住集美软件园三期,这批学生将和企业工程师同吃同住,一样打卡“上班”。

这只是诚毅学院校企合作的一个镜头。在这个省级社会实践基地,学生们将参与为期一年的“5R”体系实训,学习的内容是最前沿的IT技术,授课的老师是校企合作方中软国际的工程师。

学以致用。这种采取“3+1”“4+0”的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不是简单的“挂牌”,而是教育与生产、专业链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课程由高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联合授课,此举有效地推动学生和生产一线工程师接触,学习业界最前沿的真实案例,提升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思维。

这也正是省里要求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具体实践,诚毅学院首推的“互联网+”专业群于2017年被列为省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曾作为案例受邀参加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经验交流会。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是高校与企业资源的深度融合。”叶光煌介绍说,学院相继与知名企业共建成立中软学院、华为网院、布塔云计算学院等3个校企合作二级学院;还与京东、中远、网胜、罗普特等17家大中型企业签署相关协议,开设“京苗班”,共建移动互联网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实训基地、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实训基地等。

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企业受益于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纷纷来校设立奖学奖教金,如亚德客有美助学金、罗普特奖学奖教金、南胜奖教金等等,这些举措有力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引导教学向生产实际靠近,让学院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到实际工作岗位上“轻松上手”。

据最新就业数据显示,六成以上诚毅毕业生留厦工作,部分校企合作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到岗后能较快适应并胜任岗位工作,用人单位对诚毅毕业生动手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赞赏有加。 创新创业智慧与创意源泉始于校园

年轻有无限的可能,创新是对智慧头脑的开发,一点灵光,就有可能是创业的伏笔。近年来,诚毅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质量考评体系,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6个创新学分。

学院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创业孵化园,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聘请校内外创业导师跟踪指导等等,一系列创新创业育人政策和资金技术支持,让学生拥有更多、更便利的机会,随时参与到课堂内外的实践。

诚毅学子也不负众望,频频在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中摘牌拿奖。经济系卢捷团队“创客猫”项目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银奖。这是全国独立学院4个项目获得金奖争夺赛资格之一。卢捷,这位主营新媒体创新创业的90后小伙子,毕业刚工作两年时间,年初当选共青团十八大代表,8月份入选《福布斯》2018年中国“二十个不同领域的三十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

今年,学院获得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国赛铜奖1枚、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枚、“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二等奖1枚、第三届中国(福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枚、优秀奖1枚等。

此前,学院管理系“牧之”创业团队开发的“驭行手机导航创新软件”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总决赛特等奖第一名,引来相关企业投资进行更大范围的实际应用推广。

立德树人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诞生于嘉庚故里的诚毅学院,始终坚持“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继承发展嘉庚先生德智体“三育”并重思想,立足校情校史,挖掘学村教育资源,开设《陈嘉庚与陈嘉庚精神》课程,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校本文化活动。

此外,学院还组建上百支专项实践队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金砖会晤志愿服务、青春扶贫阅读支教等主题实践活动。每年院领导班子带头参与,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教工团干部踊跃参与组队带队工作,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新格局。

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诚毅读书社”是唯一一所独立学院入选我省高校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感动诚毅”真情故事评选项目入选第三届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另有多项校园文化项目荣获全国、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同时,学院也十分重视体育工作,注重培养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又有强健体魄的应用型人才。创办至今,已投入近1.5亿元用于体育硬件设施的建设,目前拥有高标准、高颜值的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等设施。15年来,学院培育的“能吃苦、讲协作、善拼搏、求奉献”体育精神,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诸多体育项目在省内、国内赛事中屡获大奖、战绩辉煌。

人才培养,社会认可是王道。诚毅学院在15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遵循教育规律,找准目标定位,注重全面发展,以灵活的体制机制、开放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大胆尝试,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走出一条具有诚毅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