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校友】集大库克项目诞生记
发表者: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院长 叶光煌 发布时间:2018-10-07 浏览次数:

岁月如风,往事如烟,但在生命的长河中,总有一些东西,让人刻骨铭心,难以忘怀。作为集美大学实质性合并以来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深深感到,学校发展到今天,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实属不易。

集美大学今天的辉煌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指导,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厚爱,也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的拼搏与奉献。这期间发生过的许许多多事件中,有一件事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里,那就是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集美大学库克项目。

作为福建省首例中外合作办学学位项目,其艰辛历程,不是所有人都了解的。200274日,当我们从时任工商管理学院副书记陈延童处得知美国阿姆斯壮大学校长兼库克大学副校长黄天中和库克大学学术副校长邦威廉到访中国时,学校当即决定与他们接洽。

陈延童是黄天中的老朋友,上世纪90年代初,黄天中代表台湾淡江大学来集美航海学院定制郑和宝船模型,他们就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我和陈延童飞赴广州,在花园酒店与两位校长见面。会谈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我们谈了整整一个下午,晚饭后又接着谈。返校后,学校常委会听取了我的汇报。会议决定同意集美大学与库克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决定暑假期间,由我陪同辜建德校长出访美国。

黄校长热情好客,亲自到机场迎接。上车后,黄校长问我们要先去游览还是找个地方喝喝咖啡,两项都被辜校长否决了。我们径直到位于湾区东北部的奥克兰阿姆斯壮大学黄校长办公室,一谈就是8个小时,中途只歇下来吃碗面。第二天,我和辜校长没顾得上游玩一下美丽的旧金山,又赶赴美国东部。

飞机于傍晚时分降落在罗切斯特机场,邦威廉副校长亲自驾车到机场接我们。路上,这位可爱的副校长问辜校长饿不饿,辜校长说不饿。没想到,邦威廉副校长信以为真,既然不饿,晚饭就不要再吃了。这就是中美文化差异带来的后果。邦威廉副校长直接送我们到一家小小的速8汽车旅馆。该旅馆坐落在荒郊野外,前不着村后不靠店。办完入住手续已是晚上9点多。两人肌肠辘辘,可旅馆又不设餐厅,也没有小卖部。我们只好摸黑步行了约两公里,到一家小超市买了一条切片面包和两盒牛奶。这就是我们当天的晚餐和次日的早餐。

第二天一大早,邦威廉副校长接我们去库克大学。到了学校,我们见过博克校长,短暂寒暄后,在校长陪同下参观了校园。

库克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创办于1890年,坐落在纽约州北部著名的五指湖之一的库克湖畔,远离喧嚣,植被茂盛,风景秀丽,是做学问的好地方。我们顾不上多欣赏美景,抓紧时间与校长交谈。

这次库克之行,基本敲定了合作的专业和模式,只是库克方面对集美大学还不太了解,需要实地考察后再作最后决定。在辜校长的诚挚邀请下,库克大学领导同意尽快安排时间回访。

1121日,在博克校长率领下,库克大学一行3人终于来到了集美大学。短短一天的考察和座谈,美国客人对我们的办学实力和合作诚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由于双方高度互信,美方这一次来访,就和集美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同意其他细节待日后再进一步沟通。

20033月初,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为了能赶在当年招生,我们又赶赴省城,带着申报材料直奔教育厅,见了时任高教处处长郑祖宪和厅长朱之文,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当时正值“两会”前夕,分管教育的汪毅夫副省长要赴京开会,同意我们一起去北京。

310日,在汪副省长和厅领导的带队下,我们直闯位于教育部后院的小楼——国务院学位办。听了我们的简要汇报后,学位办在审核我们的申报材料时发现了两个严重问题,一是申报学位的事应该由福建省学位办对国务院学位办,不能由福建省教育厅出文件;二是外方所承担的课程不足三分之一不能批。因此,文件还得拿回来重新做,库克那边也还得再商谈。正好黄天中校长那几天在重庆参加一个会议,我们就赶忙改签机票,当天晚上直飞重庆再与黄校长协商。

这一番折腾,又耗费掉不少时日。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新的文件做出来后,“非典”大面积暴发,为了减少与外界接触,国务院学位办具体经办人不同意我们亲自送文件,我们只好通过邮寄,再不时用电话联系。经过3个月煎熬人的漫长等待,库克项目工商管理和国际会计两个专业终于获批,但已错过了当年物价局按中外合作办学标准收取学费的审批,要办双学位学校就要减少收入。为了表示我们的诚意并兑现我们的承诺,诚毅学院两个专业所招收的共436位“双学位”新生,其学费仍按原公布的单学位标准收取。同时,经批准学校由海外教育学院以计划外的形式招收学生,第一届就招了103人。

2003年第一届招生到2017年,15届共招收了5589人,现已毕业3959人。经过15年的办学实践,虽然后来招生以计划外为主,但库克项目已赢得社会以及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该项目的学生遍布祖国各地,毕业后有的继续到国内外名校深造,比如,有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库克大学研究生的,有攻读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的;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在企事业单位任职,也有的已成为家族企业的大管家或大老板。

库克项目的成功举办,在省内乃至在全国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经常被作为典型案例研究,推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曾先后报道过集美大学库克项目的办学成就。想想当初的辛劳没有白费,看着一届又一届上午毕业生走上社会,服务社会,并逐渐成为各行业的精英,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库克项目的诞生历程是艰辛的,却又是美丽的,它是学校砥砺前行、稳步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集美大学百年华诞之际,回首往日点滴斑驳,心中充满愉悦与温暖,更充满深情与祝福。

(本文作者: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院长)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