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校友】创建集美大学大事记
发表者:吉友 发布时间:2018-10-07 浏览次数:

1923年校主提出创建集美大学的设想

1923年初,陈嘉庚先生连续给集美学校校长叶渊写了三封信。他在第一封(127日)信中提出:“本校将来应改为大学”、“厦大办不到之科而由本校承办,并助吾闽各科学之完备也。”他在第二封(223日)信中说:

“预算过几年如能获利250万元,可供两大学(指厦门大学与集美大学)之费”;他在第三封(228日)信中,则进一步表达了他的设想。他说:“故今日计划集美全部,宜以大学规模宏伟之气象,按二十年内,扩充校界至印斗山(在集美学村北面)。建中央大礼堂于内头社边南向之佳地……至于大学校舍之地址,弟意非内头社,后则许唐社后诸近处,另独立山冈,建校美观座座独立之校舍。”“而壮名称实于集大也”。

1985-19931月  论证阶段

1985126日,集美航专任镜波、陈修兴、骆怀东三人,为了实现陈嘉庚先生的遗愿,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精神,写了一篇《关于成立集美大学的建议》,分送给中央和省、市的有关领导。

1987年底,在集美学区大中院校校际协作委员会的支持下,成立了“集美学村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由陈修兴为主要负责人,任镜波为负责人,有黄顺通、傅子玖、白少山、刘惠生、张丽珠、陈子权、叶永昌、骆怀东、陈忠信(水校)、陈瑞仁等参加。1988111日,课题组通过了由陈修兴执笔的《集美学村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构想——由现有的8所院校合并组成集美大学是我国高教体制深化改革的必然趋势》(以下简称《构想》)。

198825日、6日两天,由厦门市委集美学区工委主办,在集美学村召开了“集美学村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以上述《构想》为主要文件,进行研讨。到会的有省、市教委和集美各院、校的领导,以及著名的教育专家共80多人。会后,《厦门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未来发展研究》、《陈嘉庚研究》、《集美校友》等报刊以及有关的内参,竞相发表消息或《构想》的全文,引起社会各方的注意。

198833日,厦门市委集美工委和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学区大中院校校际协作委员会,联合向省政府、省教委写了《关于集美学区8所院校联合办学,要求成立集美联合大学的报告》。在省政协六届一次全会上,陈修兴、曾国杰、陈秉忠、任镜波等十多人写了“建议筹建集美大学”的提案。从此,要求办集美大学的呼声,在社会上沸沸扬扬起来了。

19931-10月  立项、协调阶段

1993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进一步要求“高等教育要适应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积极探索发展的新路子,使规模有较大发展,结构更合理,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在这新的形势下,筹办集美大学的呼声愈来愈高,逐渐成为政府行为。

年初,在全省教育会议小组讨论会上,有人提出: 应该在南部筹办集美大学……

321日,钱伟长、汪慕恒、陈心铭、洪惠馨、 张乾二、赖万才、张楚琨等七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组建集美大学的建议》。

在这前后,集美校友、印尼企业家李尚大,分别向王兆国、陈光毅、贾庆林、洪永世等省市领导连续写了十多封信,恳切要求筹办集美大学。李尚大为了能当面向贾庆林省长要求办集美大学,曾一直在厦门宾馆的大堂等候到午夜。

在这段时间,陈嘉庚先生的胞侄陈共存,也向国家教委和国家领导人要求办集美大学。

415日,贾庆林省长在厦门现场办公会议上说:“在集美学村创办一所面向海内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的综合性、开放性的集美大学”。

430日,陈嘉庚国际学会也印发了《建议筹办集美大学公启》。

53日,省长办公会议决定:  “在集美学村办集美大学的可行性方案,请省教委提出”。521日,省政府办公厅以“省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通知”,将上述决定通知厦门市政府。

51314日,集美校友总会在南薰楼召开筹办集美大学研讨会。市教委、高工委和集美区、镇,以及各院校的领导、老校友、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520日,厦门市主要领导在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八十周年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公开表示对组建集美大学要给予大力的支持。

524日,厦门市政府接到《省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通知》,洪永世市长委托厦门市高工委牵头研究、制定筹建集美大学的方案。

525日,厦门市高工委书记邓渊源来集美航海学院,同陈修兴、任镜波共商如何组织研讨和论证。事后,邓渊源还分别拜访了水院、海院的领导,沟通组织研讨、论证的工作计划。

529日,王榕副市长在集美航海学院召开学村各院校党政负责人会议,通报省、市领导对筹办集美大学的指示。经研究,通过了仍然由陈修兴和任镜波为负责人的课题组名单。

63日、4日,课题组继续研讨两天。

68日、9日,各院 校领导与课题组成员一起讨论两天。

611日,副省长王良溥、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子、 省教委副主任叶品樵、厦门市市长洪永世、 副市长王榕等一行专程来集美,在海院会议室就联合组建集美大学进行、现场办公。

614日,集美师范专科学校具函表示:“我们认为,把集美学村的五所高校联合起来,组建多科性、面向海内外、开放型、国际化的综合性大学,是一条应该积极探索的发展道路。我们表示坚决拥护。”

615日,集美财政专科学校具函表示:“我校党政领导及全校师生一致拥护省、市政府的决策,同意组建集美大学的‘原则意见’和‘整体方案’,决心与全市、全学村的兄弟院校通力合作,共同办好‘集美大学’”

615日,福建体育学院具函表示:“我院于614日召开全院中层干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郑贤宗同志介绍了集美大学筹建情况和有关院校联合组建集美大学的原则意见。经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支持在集美学村有关院校的基础上联合组建综合性的集美大学。”

615日,厦门水产学院具函表示:“我院完全同意由厦门水产学院、集美航海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政专科学校、集美师范专科学校和集美华侨补习学校等六所院校联合组建集美大学的建议。”

618日,集美华侨补校具函表示:“我校看了福建省主管教育的王良溥副省长于611日在集美海院召开的集美学村有关院校联合组建集美大学现场办公会议的纪要,我们认为这是符合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把我校也纳入联合组建的集美大学内,这也是适应传播中华民族语言文化教育的需要。”

77日,集美航海学院具函表示:交通部教育司领导口头答复:成立集美大学的思路是对的,教育司赞成改革,支持有利于航海教育改革的各种举措。

77日,在水产学院举行各院、校党政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第四次会议,由邓渊源主持。会上,集中讨论了由课题组起草的《集美学村院校联合组建集美大学的整体方案》和方案论证等七份材料。

78日,邓渊源和水院党委书记黄拔泉、海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泰灿、体院党委副书记郑贤宗、财专校长邱元拔,以及陈修兴、任镜波等人,到市政府汇报筹建集美大学的用地规划。

711日到13日,邓渊源和黄拔泉、曾讲来(海院党委副书记)、陈修兴、任镜波等人,专程去福州向省教委和王良溥副省长汇报,进一步研究组建集美大学的总体方案和工作步骤。”

715日,厦门市领导在集美海院召开筹建集美大学规划预留用地现场办公会议。

722日,王榕副市长召开在厦的“集美大学筹备工作小组”成员会议,讨论怎样与国家有关部委商订协议书等问题。

729日,省教委副主任叶品樵和邓渊源、黄拔泉、杨积庆(厦门水院院长)、喻志成(集美航海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许仲经(集美侨校校长)等人带着福建省和厦门市领导的意见,去北京向交通部、农业部、国务院侨办、国家教委征求意见,并商讨如何签订联合办集美大学的协议书。

813日,省政府向交通部、农业部发出了《关于联合办集美大学有关事宜的函》,邀请他们于828日到厦门共商此事,并建议举行《协议书》签字仪式。

829日上午,在厦门宾馆六号楼,由王良溥副省长主持会议。参加的有福建省、厦门市、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和厦门水院、集美师专、集美财专主要负责人等30多人。课题组的主要成员陈修兴、任镜波应邀参加。交通部和集美航海学院没有派人参加。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吁请集美学村现有高校的主管部门一起行动联合创办集美大学。

101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筹建集美大学的决定》。《决定》指出:为了加快集美学村高等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步伐,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高级专门人才,经农业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联合筹建集美大学。”“集美大学筹建委员会主任委员贾庆林(福建省省长),副主任委员王良漙(福建省副省长)、洪绂曾(农业部副部长)、洪永世(厦门市市长)”。

199310- 199410月  筹建阶段

19931021日上午,在省、市联合举办的“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80周年”会上,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子宣读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筹建集美大学的决定》,并宣布成立“集美大学筹建委员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和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明义向集美大学筹建委员会授匾。

102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从北京寄来题词。全文是:“弘扬嘉庚精神,办好集美大学”:当天下午,在厦门海景大酒店举行筹建集美大学座谈会。钱伟长、李远哲、庄炎林、张楚琨、谢希德、郝柏林、陈共存、林子勤、林和合等十多人发言。

11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集美学村视察。当天,他在一个座谈会上说:“借这个机会,我表示个人态度,我支持集美学村的院校联合办集美大学。”

1230日,省委书记贾庆林主持召开集美大学筹建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加快集美大学的筹建步伐,争取在19949月前正式向国家教委申报建立集美大学。

199418日,集美大学筹建委员会在集美体育馆举行揭牌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并成立了筹委会办公室,正式挂牌办公。筹委会办公室由省教委主任郭荣辉任主任,厦门市副市长王榕任常务副主任,厦门水院党委书记黄拔泉、厦门市高校工委书记邓渊源任副主任。日常工作由黄拔泉负责主持。

721日,交通部致函福建省政府,正式同意所属的集美航海学院加入集美大学。

85日,陈明义省长在交通部的来函上批示:“工作宜进一步抓紧办”。省教委根据这个要求,代起草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申报建立集美大学的请示》,经省政府同意后于815日电传呈报国家教委。

91日,国家教委由计划司电告省教委,原则同意以集美学村现有的集美航海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政高等专科学校、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组建集美大学,并对集美大学的管理体制、集美航海学院实行“一校两牌”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99日,省委书记贾庆林来集美学村在集美航海学院接待室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集中讨论如何加快集美大学的筹建工作。参加座谈会的有省、市、区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各院、校的领导。会上省教委推荐由任镜波担负集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会后,下发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快筹建集美大学座谈会纪要》。

92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国家教委报送了闽政1994年综238号《关于申报建立集美大学的请示》。

922日,贾庆林、陈明义、石兆彬、郭荣辉、叶双榆、黄拔泉、邓渊源、郑祖宪等前往国家教委通报集美大学的筹建工作。国家教委常务副主任张孝文对组建集美大学谈了重要意见,并表示要采取“特事特办”的灵活政策,及时批复。

923日,国教委办公厅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写报告,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集美大学题写校名。

107日,中共福建省委任命王建立同志为集美大学党委书记,黄金陵教授为集美大学校长。

108日,国家教委以教计(1994) 205号文颁发了《关于同意将集美学村五所高等学校合并组建为集美大学的通知》。

1020日,在省、市联合举行的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20周年大会上,由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宣读了国家教委的贺信和给福建省人民政府、交通部、农业部、厦门市人民政府的通知。通知指出:同意将集美学村现有的集美航海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和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集美大学。”“新建的集美大学是一个整体,下设航海学院、水产学院、体育学院、财经学院、师范学院等。集美航海学院和厦门水产学院分别改为集美大学航海学院和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后,由原隶属关系确定的建校规模、经费渠道、资产产权与管理、招生与毕业生调配计划,干部配备级别和人事管理体制等都暂保持不变;原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政高等专科学校、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校分别改为集美大学水产学院、集美大学体育学院、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后,原建制撤销。”

在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20周年和宣布建立集美大学的大会上,李岚清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会后,李岚清、贾庆林还为江泽民主席题写的集美大学校牌揭幕。当天下午,集美大学还在新规划区举行综合教学楼奠基典礼。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