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校友】诚毅百年感悟
发表者:舢夫 发布时间:2018-10-07 浏览次数:

校主陈嘉庚先生和二校主陈敬贤先生为集美学校亲订的“诚毅”校训己经一百年了。百年来,“诚毅”二字不仅是集美师生的座右铭,而且是集美校友的招牌。有一次,我们在泰国曼谷机场侯机,有一位印尼华人看到我们穿着印有“诚毅”二字的丅恤,便走过来问:“你们是集美学校的吗?这个学校是陈嘉庚办的,很出名!”

校训是一所学校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也反映着师生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追求,是学校文化中最稳定、最核心的要素。校主陈嘉庚和二校主陈敬贤以“诚毅”二字为集美学校的校训,体现了他教育报国和为国育才的动机与要求。当时,集美学校还制定了评定学生诚毅操行的细节,进行检查落实。

“诚毅”校训,常听人说是“诚以待人,毅以处事”。而我认为要“诚以做人,毅以处事”。“做人”和“待人”内涵不同,做人首先要慎独,常存善念,才能真诚地待人处事。诚以做人,毅以处事,是基本的立身之道。萨兆钤校长生前曾对我说过,新中国成立后他在集美商校、集美财经教过的学生上千人,他们毕业后在各条战线搞财务,奉公守法,没有一个人贪污或搞假账。我想这就是他们首先学会了做人,大家都有一种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陈嘉庚先生曾对全校师生说:“希望诸位要抱着大公无私的精神,凭着‘诚毅’二字的校训,努力苦干。我们集美学校创办的动机和目的跟普通学校不同,希望诸位深深来体会。”他还对学生说:“我希望于你们的只是要你们依照着‘诚毅’校训,努力地读书,好好地做人,好好地替国家民族做事。”校主的谆谆教诲,我们要永记不忘。

集美学校105年的校史,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抗战期间,校董陈村牧临危受命,不负校主陈嘉庚的重托,举校内迁安溪、大田。学校经济困难,他带头减薪,发动教师认养失联侨生。他不顾个人安危,深人匪窝,晓之以理,索回被劫的学校粮食。陈维风校友放弃汕头水产学校校长职位,肩挑女娃和行李、书藉,步行半个月到大田,担任水产航海的行政和教学。同时到校的俞文农校友,原在外国船上当船长,接到校主“勿忘母校”的召令,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回来报到,协助陈维风共同创造了在深山老林培养航海人才的奇迹。学校实行战时教育,全校师生参加“集美学校战时青年后方服务团”,还出版《血花日报》、举办成人夜校、下乡宣传等,全校师生都受到抗敌救国的洗礼,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锻炼成长,他们深知校主说的“没有国就没有家”的道理。

2015年,民政部公布的300名抗日英烈中,有两名集美校友。一名是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一名是在中条山战役中英勇抗日的陈文杞。李林是龙海人,集美中学校友。19404月,日军向晋绥边区发起第九次围攻时,她横刀跃马,与敌肉搏,连杀数敌,壮烈牺牲,时年25岁。陈文杞是莆田人,集美师范校友。19415月,日军向中条山发动疯狂进攻,他率领国军将士,坚守阵地三昼夜,与敌拚杀,壮烈牺牲。时年37岁。还有一位还健在的抗日英雄陈炳靖,莆田人,集美航海校友,今年100岁。他是抗战时期美国飞虎队中12名中国队员之一。1937年,他投笔从戎,在杭州考入中国空军12期,经历9年海陆空三军严格的训练,后被秘密送往美国接受飞行训练,为“飞虎队”23大队75中队一名准尉飞行员。他与日寇鏖战蓝天,不幸落入敌手,九死一生,终不改自已是“中国空军”的身份,保持了中国人的尊严。2015年,我们在莆田拜访他,送他一件印着“诚毅”二字的蓝色丅恤,他高兴得连忙脱下西装,穿上这件丅恤,连声说:“诚毅,我一辈子没有忘记。”

集美学校知名校友李尚大遵循“诚毅”校训,为故乡、为母校、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是践行“

诚毅”校训的楷模;95岁高龄的艺术大师黄永玉说,自己至老不敢忘“诚毅”。

100多年来,多少杰出的集美校友在谈到他们成功的感受时,无一不归功于“诚毅”。

校友的事迹,使“诚毅”二字注满“Au”化学元素,光芒四射。当今世界,文化多元。我们更要体会校主和二校主亲订“诚毅”校训的初心,诚于信念,毅于行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扎根人民,永远报效祖国。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