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嘉庚精神 播撒阅读种子
发表者: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李姝 发布时间:2018-08-08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4日,《海西晨报》A06版公益周刊头条以《弘扬嘉庚精神 播撒阅读种子》为题,报道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支教队深入江西富竹村开创意课程的故事,现全文转载如下:

 

“老师,我以后也要成为像嘉庚爷爷那样的人,我想在这里盖好多好多学校,捐好多好多书!”这是今年7月,一名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在江西省富竹村支教时,听到的一句话。说这句话的孩子名叫陈昌辉,是富竹村的留守儿童。在听支教老师讲述了陈嘉庚的故事后,他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像陈嘉庚一样盖楼房、办学校。

据悉,这已经是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第6年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支教活动了。本着希望通过短期助学,创造长期影响的理念,今年7月14日,35位志愿者分别奔赴江西省富竹村和长汀,为当地近200名孩子开展了阅读夏令营活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引发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就是支教活动的意义所在。

课程设置丰富又创意

虽然支教时间仅有两星期,但师生们准备十分充分。“我们去当地踩点过。富竹村偏远,信息闭塞,9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急需了解外面的世界。”带队老师李姝说。在支教前,诚毅支教队请来专业做阅读公益的担当者,传授阅读传播技巧,还找了教育专业的老师,讲解教育与沟通知识。

支教老师们对课程的设置更是创意多多,他们将传统文化融入绘本阅读中。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有趣的课程:舞蹈古诗课,让孩子在踏歌起舞中体会诗词之美;教育戏剧课,引导孩子在表演中感受名著的魅力;古诗实验课,让孩子在玩乐中领悟古人的智慧;千字文武术课,带领孩子在刚柔并济中强健体魄。好看的名著绘本、好听的古典诗词、好玩的创意实验,让优秀传统文化像空气一样浸润孩子们的肺腑,让孩子们喜欢上本土、本国文化。

多方式传播嘉庚精神

“弘扬嘉庚精神,播撒阅读种子”是诚毅支教队一直坚持的理念。支教队延续以往的形式,将嘉庚精神融入课程体系中。参与支教的学生通过讲授嘉庚绘本、传唱集美学校校歌及观看嘉庚故事视频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助学的故事,让嘉庚元素渗透到品德教育中。

在闭营会演上,富竹村的孩子们朗诵了诗歌《陈嘉庚星》,将自己对嘉庚精神的理解融入诗歌中。诚毅支教队也为孩子们准备了小惊喜,他们把所有孩子的家长拉入微信群中,全程直播孩子们的闭营会演。看着孩子们载歌载舞,在外打拼的父母们感到无比骄傲。

两周的支教活动结束后,支教队要返回厦门了。离别时,支教老师们还想和陈昌辉说说话,却没有看到他。上车后,支教老师们收到了一名学生的一条短信:“昨晚陈昌辉在掉眼泪,我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很舍不得老师们,不愿意与老师们离别。”支教老师们虽然有些遗憾,但也有些甜蜜。这也证明,这次支教真的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或许已为他们打开了外面世界的大门。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hxcb/epaper/html/2018-08/04/content_749655.htm

报道版面:2018.8.4海西晨报公益周刊报道版面.pdf

 

 
版权